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让孩子上本科 心急母亲被骗3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2:11 大众网-鲁中晨报

  

为让孩子上本科心急母亲被骗3万元

  “交15万元保证孩子上本科。”当前,社会上一些招生骗子总是这样信誓旦旦地承诺。他们都声称,自己可以搞到所谓“内部指标”,这让不少自己孩子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家长心动不已。

  交了钱后,家长和考生都在焦急地等待回音,盼望录取通知书早日来到,1天、2天、3天……几个月过去了,但当初承诺的通知书还是一点影子也没有。

  今年春节过后,张店区的李女士为正在上专科的孩子找门路、托关系,希望能通过捷径让孩子从专科直升本科,她对“内部指标”的事情信以为真,结果孩子不仅没能上本科,还搭进去3万元血汗钱。

  近半年过去了,李女士至今还在为索要3万元血汗钱而奔波。

  本报“揭露招生骗局,追杀招生骗子”栏目,今天将为大家揭露2006年春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场招生骗局。

  2分之差,孩子上了大专

  李女士的孩子去年参加高考,中学时学的是艺术专业,在专业课考试中成绩优异,曾以专业课山东前10名的成绩,通过浙江大学专业录取线。这样一来,李女士的孩子只要文化课成绩过线,就可以被大学录取。

  但事情偏偏非常不巧,高考结束后,李女士通过查询,得知孩子的文化课成绩为238分,离当年的提档线只差2分。

  此后的一段时间里,李女士孩子的情绪非常低落,虽然也可以被四川一所高校的专科录取,但毕竟离本科只差2分,李女士一家人觉得非常惋惜。李女士心里着急,希望想尽一切办法让孩子上本科,但托人、找关系都没能成功,眼看开学了,李女士就让孩子先到四川去上学,再慢慢想办法。

  交了15万,通知没见面

  今年春节前,孩子放寒假回到家中,还是整天闷闷不乐,提起没能上本科的事情,仍然不甘心。这时,李女士想起,孩子去年参加高考前,曾经有一名小伙子给她打过电话,小伙子表示,只要李女士愿意花钱,孩子就可以上一个理想的大学,并且不用考试。为了圆孩子的心愿,李女士拨通了小伙子留下的电话,问现在给孩子办理上学事情是否可以。小伙子满口答应,并约李女士见面谈。

  在小伙子的带领下,李女士在张店区共青团西路上的一家“教育培训中心”,见到了自称“老板”的人。“老板”信誓旦旦地承诺,只要交上15万元中介费,就可以让李女士的孩子到中国传媒大学接受本科教育。

  15万元不是个小数目。起初,李女士半信半疑,但看到孩子渴望的表情,10天后,李女士还是把这15万元钱打到了“老板”提供的账户上。“老板”告诉李女士,这样的事情办起来非常容易,8天后就可以有结果了。

  1天、2天、3天……等到了8天的时候,一点动静都没有,李女士和她的女儿非常焦急。

  “什么时候才能有结果呢?孩子在四川的学校,还有几天就开学了,还让不让她走呢?”李女士问。

  “快了,再等等,你先给孩子请个假,直接到北京上本科就行。”“老板”说。

  由于李女士一家对这件事情寄予了很大的希望,所以,他们还是选择等待。四川的学校开学了,孩子在家等了一阵子,中国传媒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还是没有来。李女士又焦急地询问,得到的回答是,事情已经办成了,现在就可以让孩子到学校上课了。

  “上大学,怎么可能没有通知书呢?”李女士听到“老板”的答复,有点怀疑。

  “都在北京学校那边呢!”“老板”说。这时,李女士发觉越来越不对劲,她就先让孩子回四川的学校上课,然后跟“老板”索要15万元费用。在李女士一次又一次地追问下,“老板”答应退还12万元钱,至于剩下的3万元钱,“老板”说,已经作为“活动经费”花掉了。

  事情已经过去4个月了,李女士一次又一次地索要剩下的3万元钱,但一直没有结果。幸好,孩子没有轻易放弃四川就读的学校,以后还可以通过专升本的途径接受更高教育。

  “老板”:这种事情很敏感

  6月23日中午,记者以李女士亲戚的身份,联系上了这个“老板”。

  “收了钱,为什么没给孩子办成?”记者问。

  “都办成了,当时我一共办了5个孩子,去了4个,就她一个人没去。他们5个人类似于‘点招’。”

  “那为什么没有入学通知书?”记者问。

  “那天下午我带着孩子们到北京,到学校才能拿到报到证,这个没错,我当时跟着。”“老板”说。

  “2月份,都开学半年了,中途能插进学校吗?”记者问。

  “是2005年的入学学籍,2006年2月开学,报到后都有档案,名单上网能查到。”

  “那你为什么一拖再拖?”记者问。

  “办这种事很敏感,那一阵子风声比较紧,就拖延了时间。”“老板”说。

  “既然退回了12万元,是不是只需要花3万就能办成呢?”

  “那12万元是给北京招生教育公司办事人员的,学生如果不去上学,就跟他们要回钱来,但另外3万是给学校的,用来打发关系,这部分钱不太可能退。”

  招生人员:这种事从没听说

  “都录取完了,还能半路入学?这事不可能!”淄博市招生办公室高招一科王科长说,2005年的学籍,2006年2月开学,这样的事情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宣称自己能办这种事的,绝对都是骗人的。

  王科长说,对于家长来说,应该向学校咨询事情的真假。之所以发生这样的事情,是因为考生及家长自己也认为,他们所做的事情本身就见不得光,只能低调处理,就很容易被骗子利用。

  山东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的赵老师在听说李女士的情况后,感到不可思议。赵老师认为,艺术类考生首先要拿到学校的专业考试成绩合格证,其次,文化课过线才能录取,在现有高校录取中,还从没听说过能“插班”成为统招生的。(a7)

  (记者隋旭光 冯凯 谭雯 张永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