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无罪”的罪人与“有罪”的苦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2:31 四川新闻网

  曾颖与郭敬明,本来是八杆子打不到一块的两个人,但世上总有一双奇妙的手把很多看似无关的人和事联系到一起。于是,曾颖虽然不屑与偶像派的郭敬明为伍,郭敬明虽然没听过实力派曾颖的名字,却并不妨碍我将他们做一个比较。

  曾颖是个白净乐观的胖子,虽然他最近减肥成功了,但我指的胖并不仅仅是他的样子,有时,胖也是一种生活态度,他代表着心宽体胖,乐呵呵的处世原则;郭敬明是个见记

者粉丝都要往脸上涂点粉的瘦子,据说瘦子一般得抑郁症的可能性要大得多,于是郭敬明经常仰着并不年轻而且涂满了粉的脸,含着眼泪看天空。

  两者之间的共同点有几个,同为男人,同样是四川人,同样是码字为生的四川男人,而且,同样受到剽窃的困扰,不过一个是剽客,一个被剽。虽然不在一个案中,却有着戏剧性的故事发展。

  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被指剽窃庄羽《圈里圈外》一书的构思、故事线索等,刚被指出之初,郭敬明尚知脸红,被记者问起来多少有点呐呐不知所言,但随着粉丝无条件的支持与公司给他灌输的“偶像无罪论”及“剽窃无罪论”,郭敬明的腰杆越来越直,越来越不觉得自已错了。他是一个被宠坏了的“小”王子,迷醉在鲜花与芬芳组成的谎言里,渐渐忘了道德为何物。

  曾颖被剽窃了,据说04年江西满分的作文是剽他的。有人剽窃是好事,至少说明他的文笔好,我估计我的文字就算求别人剽窃别人也不剽窃的。但曾颖没想到的是,他在坛子里贴出他被剽窃的事以后,竟然被部份人所指责,指责的原因是曾颖不应当对一个学生动肝火,这样会毁掉那个学生的一生。在无数无组织、无预谋的攻击下,曾颖郁闷了。世事如此,一件事情,当有一个人指出你错了的时候,你不会放在心上,但有十个人说错了,那就算你觉得你是对的,你也会考虑一下,我究竟是不是做错了,而当一百个人都说你是错了的时候,再强心理素质的人都受不了。曾颖就这样掉进了是非不明者布下的荆棘里,双脚扎的血淋淋的。

  这世道是怎么了?黑的非要说成白的,如郭敬明;而曾案中,对犯错者的宽容,是否是对其它考生的不公?对一个学生的宽容,是不否要以对千万个考生的不公做代价?对有有错者的集体纵容,是否又是对人类普世价值观的颠覆?很难想像高三的学子们看到这么多人支持高考剽窃会有什么想法,一个社会对剽窃者的认同是对剽窃的公开认同,也是会让不剽窃者重新审视自身的价值观与世界观。

  曾颖的原意并非是要追究个结果出来,他没时间,也不符合他的性格。但一个受害者出现在大家面前刚鸣一声苦的时候,就出现这么多宣告被告无罪,原告拖下去打板子的法官,是曾颖没想到的。一个受害者哪能想到社会居然就真的到了道德完全被颠覆的地步?上次在报社遇到曾颖,他正跟一个女同事谈话,里面有一句我记得很深,他说:“我就不相信这个社会会堕落到集体对一个弱女子进行陷害的地步”。那时的他给我的感觉是一个心存光明的人,始终对社会有一份信任之心,但这个事情出来以后,曾颖会对社会有一个更深的认识了吧。

  有罪的郭敬明与无罪的曾颖,让我们重新审视这个病入膏肓的社会。如果我是曾颖,我会让法律来告诉那些不认为抄袭是罪的人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说抄新华字典也是抄,抄数学公式也是抄,抄作文凭什么就不能抄的人,有种自已去抄本书出来,最终法律会让这种无耻的说法闭上嘴巴。那些隐身在阴暗角落里意图颠覆普世价值观的小人们,总有一部份人是清醒的!(作者:染香)

  (注:曾颖,某报社工作人员,国内多家报纸杂志专栏作家,曾用网名:纸刀,四川曾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