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们的膝盖应当遇强更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2:42 四川新闻网

  今天在猫眼看到一则消息,一个残疾人,村里分的地被村委强行夺走后,他选择了在村委门口静坐的方式表达自已的愤怒,但静坐了九个月,事情依然没有任何进展,近日还在镇政府门口被人用红油漆泼得“血迹斑斑”。

  静坐九月,我为这种执着所震憾了,但他选择的方式错误了,他低估了某些人的无耻!在心地丑恶的人面前,向他们展示自已的伤口来乞讨怜悯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在强权面

前保持我们应有的尊严,这是与强权取得平等对话的唯一方式。需要的是抗争,而不是乞讨,任何哀求与示弱都没有用,别人不会因为你的软弱与退缩而改过,这样的行为只会让对方的气焰更加嚣张。弱者的每一次进步都是抗争出来的,不是任何人对他们的施舍。在静坐了九个月以后,这个村民怎么还不明白,别说你是静坐了,就算是跪着也没用!没有人会因为弱者的隐忍而心怀愧疚。

  有一句话叫“男人膝下有黄金,跪天跪地跪娘亲”,我们的膝盖与我们的心都只会在柔弱的东西面前变得软软得,绝对不要在强权与强势面前恳求施舍怜悯!

  古时候的文人喜欢上书,一排排的跪在大殿外或者县衙外,头顶状纸,口称万死,希望能够冒死上言。但结果往往是因为犯上被杀;后来又有人喜欢拦轿:将大官的轿子拦下来,磕头如捣蒜的递状纸。这也要冒着被乱棒打死的危险,但这样大的风险换来的收益也是非常小的,遇上包公的机率比遇上昏官的机率小了N倍。

  既然跪也没用,那么在强权面前,我们的膝盖一定要直,没有人会尊重一个跪着的对手,我们要站着说出自已的诉求,而不是寄希望于强者的怜悯或回心转意。我们即需要理智与理性,但也不能因此而丧失血性与尊严。所有的权利是争来的,而不是乞讨来的。

  我们可以选择的路有很多,实在不行了,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某些人一定要听清楚了:人在绝望之下是什么事情都能干得出来。(作者:染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