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月24日午间要闻(国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2:44 新华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在坎帕拉与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举行会谈。

  穆塞韦尼说,在乌干达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中国曾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在乌干达独立后建设国家的进程中,我们又得到了中国的帮助。乌干达人民对此铭记在心。乌干达人民对中国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目前,有人鼓吹中国的发展对非洲是威胁,要攫取非洲的资源。乌干达坚信,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是机遇,有利于乌干达

、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乌干达是中国发展的受益者。乌方希望在农业、交通、信息通讯、矿产开发、旅游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2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吴邦国委员长主持会议。

  根据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的主要议程为:继续审议刑法修正案(六)草案、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监督法草案、合伙企业法修订草案等法律案;初次审议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法草案、突发事件应对法草案、反垄断法草案等法律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防止倾倒废物及其他物质污染海洋的公约1996年议定书、中国和西班牙关于移管被判刑人的条约、中国和墨西哥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四个议案;审议国务院关于2005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审查和批准2005年中央决算,审议国务院关于200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专利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等。

  在新世纪新时期,国家实行东中西互动和全国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布局,深圳、浦东、滨海三个国家级新区有了一个对话的历史契机。

  今年4月,赵启正在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嘉宾访谈中,比较分析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时谈到,南方的深圳,中间的浦东、北方的滨海新区是互补的,都是中国经济的引擎,中国经济的发动机;浦东新区是一个参加国际经济对话的城市,国家间的交往、政治交往是首都之间进行,经济交往是在重大的经济城市之间进行,中国大,一个香港,一个上海不够,天津应运而出。

  

  

6月24日午间要闻(国内)

  青藏铁路一辆工程试验机车驶出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的新起点。(新华社记者 拉巴次仁摄)

  尽管连接青海至西藏的青藏铁路还没有正式通车,但它对青藏高原的影响已经悄然显现。

  6月初,考虑到铁路通车后运输生意利润会变薄,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积石镇的马福龙、马福贵兄弟卖掉了在青藏公路上运营3年的大卡车,在家乡开起了清真饭馆。

  循化县距离青海省会西宁约200公里,是十世班禅大师的出生地。这里的撒拉族民众曾是青藏公路个体运输的主力之一。资料显示,循化县有3万人常年在青藏公路格尔木——拉萨段从事客货运输。现在,很多人都在考虑转行。

  “青藏铁路的开通在短期内确实给这些运输业者带来很大压力,但长远地看同样也给他们带来了机遇。”青海民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赤旦多杰说。

  

  土地日前夕,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在近期的执法检查中发现,一些城市的违法用地宗数和面积分别占新增建设用地宗数和面积的60%左右和50%,有的甚至高达90%以上。“以租代征”又在各地大量滋生;以各种名义新建、扩建开发区的现象死灰复燃;擅自调整规划,规避占用基本农田报国务院审批和违规下放规划审批权、拆分项目化整为零报批用地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也很严重。

  一些地方通过调整规划,避开国务院审批,将大量基本农田调出去做了建设用地。如东部某省近年来通过调整规划,使用了几十万亩基本农田,没有报国务院审批。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在这些地方成了一句空话。

  

  上海蔬菜行业协会会长杨勇萍形象地把日本对中国设限称为三次“围剿”:第一次是2001年对三项产品的紧急设限;第二次是2002年到2003年间日本对中国出口的禽肉、冷冻蔬菜(菠菜)和鳗鱼进行化学品残留物质检查,曾经采取了全面禁止中国禽肉进口、停止进口、命令检查等各种严格措施;日本国内媒体甚至把中国进口的肉类、蔬菜称为“毒肉”、“毒菜”。第三次就是此次“肯定列表制度”,其冲击规模将远远超过上两次。

  正因为得到了某种源于社会结构的长期认同,民间歧视才得以迅速发育并急剧膨胀。比如“同命不同价”至今仍然是我们的“法律规定”:撞死一个城市人差不多等于撞死5个农民。既然“法律”都承认农民“命贱”,城市人又怎能不歧视农民呢?

  “谁贬低别人就是贬低我,无论什么言行最终都归结到我”———150多年前,美国诗人惠特曼写下了这样的诗句。需要指出的是,这不仅仅是一句道德忠告,更是一句制度忠告和法律忠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