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遗产保护厉兵秣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2:4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6月23日讯“不要等发达了再来寻根。”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资华筠教授在今天上午的“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高级专家培训班”的最后一堂讲座上,表达了她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深深忧虑。

  资华筠教授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法探讨”的讲座,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上升到了理论的高度,从“方法论”上指导保护工作。

  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已经出现了一种“围城”现象,发达国家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始艰难寻根;而发展中国家却认为“外国的月亮就是圆”,本国遗留的传统都是“土渣”。她希望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不要等发达了再来寻根。”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首先要从“人的观念”上转变,这次培训旨在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专门人才队伍。

  前两天的培训班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田青教授就“如何看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华和糟粕”展开广泛讨论。国际著名民俗专家乌丙安教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分类认定及操作规程”落地到湖南,对于湖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进行了详细解说,并现场举出大量例证,引起了学员们的积极关注。

  ■记者 欧亚英 肖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