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产大片太不会讲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2:48 红网-三湘都市报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第78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获得者、知名导演李安直言不讳:“编剧已经成为国内电影最弱的一个环节!”

  《英雄》《十面埋伏》《无极》等国产“大片”,摄影技巧之高超、场景设计之精美,令人惊叹。但是,与追求完美的形式相对应的,却是苍白无趣的内容。

  在本届电影节上,中外著名导演谈起编剧,看法惊人一致:“一部电影不管明星有多红、画面有多美、技巧有多好……但如果没有一个诱人的故事,这部电影肯定是失败的。”

  “大片”讲不好一个故事

  确实,近年来国内投资上亿元的“大片”不少,但由于普遍存在重摄影轻编剧、重画面轻故事、重形式轻内容的问题,“大片”却往往讲不好一个故事。如《英雄》《十面埋伏》《无极》等,名角云集,画面也拍得堪称精美,但影片最主要的部分——故事却讲得多少有些拙劣。影院中的笑声就很好地折射了这些大片编剧的失败——在导演希望收获观众沉思或眼泪的时候,却收获了哄堂大笑。

  “电影与广告、MTV不同,后者多数以画面取胜,而思想位居其次。”李安说,他挑选摄影师有一个习惯,先和摄影师谈剧本,而不是谈画面。

  李安认为,编剧是最重要的环节,即使是导演,也应该参与编剧工作。他举例说,一个言情电影,表达的意思大凡是“你爱我,我爱你”,但导演需要通过一些手段,选择若干故事情节,并设置一系列障碍来凸显爱的张力,故事与故事之间要起承转合,刺激观众的想象与情感。这就是编剧的魅力,好的编剧能让电影拥有灵魂。

  因《英国病人》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著名导演安东尼•明盖拉认为:“写作是用笔将头脑中的思想书写出来,而拍摄电影过程也是如此,只不过笔换成了摄像机。”他说:“剧本是电影的核心,导演在编剧时才能找到对电影的感觉。”

  中国影视圈轻视编剧

  在国外影视界,编剧的作用与地位得到高度认可。但跟国外同行相比,跟国内的导演与演员相比,国内编剧的地位就多少有些“惨不忍睹”了。

  复旦大学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周斌说,以前电影对文学性很重视,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忽视文学性,过于注重技巧、场面,很多制片厂都撤销了文学部,也没有了专职的编剧。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和八十年代都出过很有名的剧作家,但现在很少了。

  “轻视编剧,已经成为中国影视圈的‘反文化现象’。”上海作家丁宝德结合自身体会,有些愤懑地说,“现在一些制片人、导演根本不尊重编剧的劳动,不尊重原创。何况中国导演并没有多少具有编剧的才能”。

  丁宝德说,在好莱坞,编剧稿费一般是制作费的10%%,在中国根本做不到。稿费低,再加上制片、导演擅改剧本,这就导致一方面优秀的编剧都不愿意写剧本了;另一方面,剧本粗制滥造现象严重,电影难看也在所难免了。

  冯小刚:剧本的好坏非常重要

  知名导演冯小刚担任了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副主席,他执导的首部古装电影《夜宴》也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高调亮相。这部电影选择了上海作为“精美道具服饰全国巡展”的首站,还放映了最新版本的长达6分钟的《夜宴》片花。从展出的道具,颇能看出这部投资过亿元“大片”的“大手笔”。

  在复旦大学演讲时,有人向冯小刚提问:“《夜宴》是否会重蹈《无极》的覆辙?”冯小刚没有生气。

  编剧出身的冯小刚自信自己擅长讲故事。他说,剧本的好坏对一部电影的意义非常重要,负责任的作家要写出一个好剧本,最起码要几个月的时间,像《夜宴》的编剧就花了约6个月才完成,这是电影故事性和情节性的基本保证。

  风趣是冯小刚的标签,他这么解释国内一些导演为何不会讲故事:“本来,讲故事是导演最基本的要求。但一些导演觉得讲故事是很初级的事情,不屑于讲故事,或者故意把一个故事弄得很复杂很糊涂。而且还有不少电影评论家支持他们,这就鼓励了这种风气。其实这些导演可能会讲故事,但由于他们不屑于讲故事,最后真的不会讲了。”

  冯小刚还说,电影是要把观众吸引进影院,而不是把观众往外推。不会讲故事的导演就是不断地往外推观众,最后一个大巴掌把观众扇出了影院。

  ■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叶锋 俞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