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3:33 扬子晚报

  怎样才能避免因为喝了有抗生素的牛奶而产生人体抗药性?怎样让高速公路在提供便捷交通的同时更少地破坏生态环境?今天上午,由省科协主办的首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在宁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计算机、环境、医药等领域的“重量级”专家和全省各地数百名青年科学家一起,围绕“科技自主创新与青年科学家的使命”这一主题,探索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记者在会议上采访时发现,科学家们关注最多的,还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和健康问题。专家们认为,在生活中应用任何一项高新技术,都要考虑到环境承载力,我们一定要靠

科技创新来保护鱼米之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城际轨道弥补高速公路缺陷

  据专家介绍,到2020年,江苏将建成5800公里、“五纵九横七联”的高速公路网。同时规划在长江江苏段共布设11个过江通道。这个布局在江苏的北部,除局部线路要注意避开保护对象外,没有大的生态负面效应。而在江苏南部,如果个别地段高速公路网太过密集,就可能跟生态环境有较大的冲突,比如对太湖、长江、山地和基本农田的生态环境影响。像规划的11条过江通道,其中5条与取水段相交叉,而长江饮用水功能区对水质要求很高,对汽车尾气、漏油、路面污染物等比较敏感,因此过江通道在规划设计时应重点考虑饮用水源的保护,尽量避开水源保护区。

  另外,如果公路穿越山地,就必须合理设计路线和穿越方式,防止对动植物产生较大影响,还要防止水土流失。还有本轮高速公路建设苏南地区应尽量减少路网密度,尽可能少地占用农田,比如可以将苏南部分线路改四车道为六车道或八车道进行弥补,可以适当采用城际铁路或城际轨道交通网,轨道土地占用量仅为高速公路的1/3,还能以电代油,缓解能源紧张。

  避免抗生素污染环境

  随着抗生素在农业和医药中的大量使用,目前抗生素已经成为环境领域的重要关注对象。统计表明,全球50%以上的抗生素是用于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而世界各地许多地区的土壤和水体中也都检测到了较高的抗生素浓度,种类也越来越多。现在大家关注的抗生素奶、抗生素肉等,成为不可忽视的食物安全问题。江苏是鱼米之乡,水产养殖业发达,同样存在这些问题。

  与会专家认为,抗生素的大量使用已经使得土壤和水体成为耐药基因的储库,大量的耐药细菌可以通过各种途径传递到人,给人类健康带来潜在威胁,因此应该尽快寻找兽用抗生素的替代品,并加强食品中抗生素的检测,同时控制抗生素在环境中的迁移污染,适当修复被污染地区的环境。

  人工回灌防止长三角沉降

  在整个长江三角洲平原区,目前除江南张家港、常熟,江北泰兴、靖江等沿江地带,地面沉降均超过了200mm。与会专家们表示,苏锡常是国内第一个施行地下水禁采的地区,这对遏制地面沉降起到积极作用。目前江北地面沉降也已发生,应该引起足够重视,科学合理开发地下水资源。另外我省还需要开展有效的地面沉降检测、预警预报及风险管理,开展浅层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同时在统一严密的组织指导下进行人工回灌,对被破坏生态环境采取补救措施。本报记者朱姝徐晓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