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德江到汕头慰问灾民时强调 抗灾救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3:3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今年5月18日,台风“珍珠”袭击广东,随后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连续20多天强降雨,全省2/3的地区受影响,汕头等市灾情尤其严重。前、昨两天,省委书记张德江专程到汕头察看灾情,慰问灾民,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抗灾救灾和灾后复产重建工作。

  22日上午,张德江和省委常委、秘书长肖志恒,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东省主

委姚志彬一飞抵汕头,就在副省长、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市长黄志光陪同下奔赴灾区考察。风雨虽去,灾痕犹存。张德江顶着骄阳酷热,深入澄海、南澳、潮阳、金平四个区穴县雪察看灾情,走访灾民。在澄海区上华镇岛门村,他到两户灾民家中促膝谈心;在南澳县云澳镇中柱村,他与两户房屋全倒户攀谈;在考察金平区危房倒塌现场后,他又看望了两户住在周转房中的受灾群众。他反复交代当地领导和干部,一定要安排好灾民特别是重灾户的生活,千方百计保证灾民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够得到及时治疗,抓紧帮助倒房户把房子重建起来。

  在澄海区上华镇万亩受灾农田、潮阳区三屿围海养殖基地、南澳县云澳渔港考察时,张德江要求加快帮助灾民恢复农田耕作和网箱养殖,淘汰落后渔船,减少小船木船,引导渔民采取股份制的办法造钢壳船和大船。在考察澄海区蓬洞河受损堤围和莲阳桥闸重建工程、金平区牛田洋大堤时,张德江指出,我省防灾减灾设施建设近年来取得显著成绩,但总体上仍是薄弱环节。事实一再表明押凡是防灾减灾设施搞得好的地方,就能大灾化小灾,小灾化无灾;凡是防灾减灾设施搞得不好的地方,就会小灾变大灾,大灾变成毁灭性灾害。搞好防灾减灾设施建设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宁可少盖几栋楼,宁可晚修几条路,也要把防灾减灾工程搞上去。

  昨日下午,张德江在汕头主持会议,听取汕头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并就救灾复产工作提出要求。

  张德江说,今年1号台风是1954年以来、在5月份登陆的破坏性最大的一次。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国家部委大力支持下,我省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沉着应对、靠前指挥,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广大群众艰苦奋战,解放军战士和公安干警冲锋在前,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非常难能可贵。目前,全省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灾区社会安定,群众生活有保障,灾后复产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张德江充分肯定汕头市委、市政府在特大自然灾害面前,指挥有力、措施得当,围绕“不死人、少损失”的工作目标,千方百计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把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

  张德江指出,这场严重的灾害是对我省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一次直接检验,是对各级党委政府执政水平的一场现实考验。这次抗灾救灾工作取得的成绩说明,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卓有成效的,党的基层组织是坚强有力的,广大干部是完全靠得住的,广大党员是充分发挥了先锋队作用的。事实告诉我们,只要有党的正确领导,有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任何困难都是可以战胜的。

  张德江强调,灾后复产重建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想灾民之所想,急灾民之所急,帮助受灾群众排忧解难,帮助受灾地区复产重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安排好灾民的生活,同时发挥灾民自力更生抗灾复产的积极性。要尽快帮助全倒户建好新房,注意科学规划,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要抓紧恢复农业生产,重视解决受灾渔民的生产生活问题。要抓紧恢复被损坏的水利、交通、电力、通讯等“生命线工程”,为救灾复产创造良好条件。

  张德江强调,广东是旱灾、水灾、地质灾害频发的地区,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树立长期防灾减灾的思想,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人为本,坚决把防灾减灾工程搞上去。要加强城镇防洪工程建设,加快海堤建设,大力开展小流域治理,加强渔港建设,加强对灾害的科学预测预报。要积极发动和依靠群众,严格防灾减灾工作责任制,对失职渎职的要追究责任。

  张德江希望汕头市各级领导干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省直有关方面负责人甘霖、杨华维、刘昆、周日方、李珠江、王衍诗、魏建飞等参加了调研。(王垂林方一庆岳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