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幸福是在自已品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4:07 四川新闻网

  最近有几个事情引发以了我对幸福这个话题的思考,先是有朋友在凯迪上发了一个《成都人凭啥不幸福》的贴子,后面有不少外地的朋友引经据典的指出成都经济不如深沪,所以不能说成都人幸福。第二个事是sohu李善友辞职,并在博客上公布其原因。他放弃了一个看外人眼中看来高薪且受人景仰的职业,而选择了另一条路,这也让人思考,幸福是否应当仅用金钱、地位、他人的尊敬来恒量?

  关于第一个问题,姑且不论成都是否真的富裕,举一个朋友见到的真实例子:某日她在她家乡的桥头发现两个捡垃圾的人,是夫妻俩,大约五十几岁了,两人兴高采烈的在那里坐着,一听原来是今天收入了五十元钱。两口子觉得今天生意不错,于是买了两个蛋糕一人一个坐桥头就开始吃了,五十好几的人了,居然在大庭广众之下你喂我一口,我喂你一口旁若无人的就开始吃上了。

  朋友多次跟我谈过这个话题,而下一句一般都是:你觉得是这两个捡垃圾的人幸福呢,还是某某过得幸福?(这个某某一般都是外人看起来日子过得挺好,但自已感觉不怎么样的)

  正因为幸福是各人感受的,所以我看到别人说成都不可能幸福或者怎么怎么样,我都不怎么说话,谁也不能保证说富人就一定比穷人过得幸福。

  而关于第二个话题,则思考得更多了,不过具体想了些什么委实不敢说出来,说了怕伤害很多朋友。李方这厮是个聪明人,聪明到他那个地步的人注定不会快乐,于是,在学习了他的《挑战意识形态是容易的,解剖利益格局是困难的》以后,就知道寂静的春天这种文字的出现,是李方的必然了。

  说到这里已经有点跑题了,还是谈谈我对李善友一事的看法吧。被众人尊敬未必就是幸福的全部,被众人所羡慕也未必就是幸福的全部,也许你的世界里有全人类,但你未必找得到你自已在哪里。李善友放弃了很多东西,但最后得到了自已。没有任何一个天平能够衡量出他的得到与失去哪边多一点。写到这里忽然想起了李方在一个回贴里高声朗诵的那句海子的“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那时的李方绝对是超脱的。

  幸福是在自已体味,与他人的尊敬无关、与他人的冷眼无关;与地位的高贵无关、与金钱的多少无关。(作者:染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