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足球激情薪火相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4:30 新民晚报

  钱江

  眼睛盯着电视屏幕,看到韩国队逼平曾经通体闪耀世界杯冠军队光芒的法国队,我深深地感谢滚圆的足球对球员实力的公平判断:韩国队能在上届世界杯赛上夺得第4名决非仰仗主场气势,更不靠运气,德国的草坪又一次证明了他们的实力。

  现在我不得不承认自己身上的足球热情不似当年,因为我不再凌晨3时起来看球了。但是我仍然有勇气宣布,我是真正的足球爱好者,是非常正宗的球迷。因为我大学毕业以后第一个工作站点就是北京体育馆路8号人民体育出版社,我当上编辑参与编辑的第一本杂志就是第12届足球世界杯特刊,当年发行了数十万份。

  那是我刚刚上班的第一天,惊讶地发现我办公桌对面的年轻女编辑小吴竟操着一口字正腔圆的上海话,向我宣布她最爱足球!第二天,她说我运气真好,一来上班就编“世界杯特刊”。她也想编,但是领导没有安排她编。她是我在改革开放年代里发现的第一个女球迷。以前,我从来没以为女人也会深爱足球。记得这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对科威特队一战时我还在上大学,全班一多半“轰动”,但是班里另有将近三分之一人数的女生不为所动,这是当时大学里女生尚少的缘故吗?我是班里的体育积极分子,就去动员她们看足球而不要上晚自习了,结果马上撞了一鼻子灰回来。如今,小吴的出现让我改变了观念。

  小吴和我交谈的当天下午,她的先生到办公室来找她,他就是如今在电视足球讲评节目中大大有名的张路。但当年我看到的张路,还是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子,是穿着运动衫进办公室的。他听说我这个新编辑要参加编辑“世界杯特刊”特别高兴,向我热情地介绍了未来的世界杯各路豪杰。小吴也不时插话,她的话足以证明人家确实是足球的行家里手,不像现在若干电视台请来的足球女主持一上来就心虚,先说:“我其实不懂足球。”

  我没有弄明白的只是,小吴先爱足球于是爱上了足球先生张路?还是她先爱张路进而爱上了足球?直到今天我也没有当面弄清楚,索性就将疑问留将下去吧。好在如今我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张路了。

  我的足球热情继续延续,可惜我只编了一次“世界杯”就被调转去编别的体育杂志了,以后居然离开了体育馆路8号。但是我的心留在那里,那是培养我成长的地方,其中包括着足球。

  后来我转向其他方面的工作,但是“业界”人士没有忘记我,有时还会将我“调”去绿茵场客串。比如我很快就采访了高丰文和他执教的中国少年队。那是在天津,国少队的谢育新一天训练后脑袋一沾枕头就睡着了,窗外是大马路,一夜车行不息使我彻夜不眠。这使我对足球的艰辛又有深一步的体验。时光过得真快,转眼之间,我敬佩的高丰文教练已满头飞雪,而谢育新踢进了国家队到今天又驰出了绿茵场。

  惟有世界杯还在一届又一届延续,激情之火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眼睛里燃烧。谁都有当年,但是谁也不会永远活跃在绿茵场上,就像罗纳尔多也会临门一脚扫去结果连球皮也没有沾着那样。足球的魅力不是一语可以尽言的。我曾为世界杯激动又曾为世界杯撰写过文字,当然少不了品尝亢奋和失望的滋味。

  让我宽心的是,足球激情薪火相传。虽然我不再凌晨闻球而起,但足球的欢乐海洋早已变得更加广阔。我为这海洋努力过,呼喊过,大概也说得过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