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与乌干达总统举行会谈 两国发表联合公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4:48 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在坎帕拉与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举行会谈。

  穆塞韦尼说,在乌干达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中国曾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在乌干达独立后建设国家的进程中,我们又得到了中国的帮助。乌干达人民对此铭记在心。乌干达人民对中国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目前,有人鼓吹中国的发展对非洲是威胁,要攫取非洲的资源。乌干达坚信,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是机遇,有利于乌干达

、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乌干达是中国发展的受益者。乌方希望在农业、交通、信息通讯、矿产开发、旅游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温家宝说,中乌关系完全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基础之上。在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争取实现国家统一的事业中,乌干达同样给予了我们宝贵的支持。中乌自196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双方政治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加深。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光阴荏苒,世界形势和各自国内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乌友谊没有改变。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乌都是真诚的合作伙伴。中方愿与乌方一道,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把中乌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温家宝说,中方重视发展中乌经贸关系,主张将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相结合,推进经贸合作。中方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增加从乌进口。中方鼓励中资企业来乌投资,参与乌农业、水利、交通、通讯和基础设施建设。中方愿继续帮助乌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包括防治疟疾和艾滋病。

  温家宝说,乌干达是我此次非洲之行的最后一站,访问时间虽短,但我深切地感受到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中非关系因相同的历史命运而牢固,因对和平与发展的共同追求而富有强大的生命力。经过岁月锤炼的中非关系是任何人都破坏不了的。中国人民不会忘记非洲老朋友。中国发展了,会更多地支持和帮助非洲。访问期间,我同各国领导人就深化双边关系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真诚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今后中非关系的发展进一步奠定了基础。我对中非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中方愿与非洲国家携手共创中非友好合作的美好明天。

  会谈后,温家宝与穆塞韦尼共同出席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中方向乌提供抗疟药品、在乌建立农业示范中心和乡村学校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两国还发表了联合公报。

  当天,温家宝总理还与穆塞韦尼总统共同出席了庆祝中乌友好群众联欢活动,与乌各界友人一道观看了两国文艺工作者的表演。(完)

  来源:新华网 记者 明大军 刘东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