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高考无状元"凸显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5: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北京高考成绩23日发榜。为了减少对“高考状元”的报道,北京考试部门采取严密措施,在各个环节制订保密协议,不向外界透露任何有关高考状元或高考第一名的信息。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北京高考无状元。(23日北京晚报)

  这条消息,读来耳目一新。“今年北京高考无状元”,凸显的是一种理性。这些年来,每年高考成绩揭晓,炒作“高考状元”已成为我们社会一景。媒体在报道“高考状元”

时,甚至把“高考状元”平时怎么睡觉、怎么吃饭、喜欢吃什么、喜欢干什么等都不厌其烦地一并公布,更有甚者捕风捉影,空穴来风,把报道渲染成了传奇故事。

  虽然高考分数仍是高校招生的主要标准,但高考分数并不是评价高中校和高中生的惟一尺度。考量一个学生的标准,理所当然要包括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本领和综合能力等。然而随着一次又一次炒作“高考状元”,人才评价的标准被模糊了,素质教育的呼声被淹没了。社会的“考分情结”也在这炒作氛围中一次又一次被强化,导致学校为培养“状元”而片面追求书本知识,家长为培养“状元”而鼓励孩子死读书、读死书。

  前不久,《现代教育报》相约其他媒体,发出了不搞“高考状元”报道的倡议书。现在北京有关部门又采取严密措施,不向外界透露任何有关“高考状元”的信息。此举有利于厘清人才评价标准,为素质教育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北京今年无高考状元”,却有了正本清源的新气象。触景生情,愿更多的地方今年高考都无状元。

  奚旭初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