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行查询每笔0.3元"收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5: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众论天下

  ——又有经济学家为垄断行为辩护

  中国银行卡产业专家委员会成员、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教授21日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称,跨行查询每笔0.3元是“收少了”,本来成本是1.2元。

  钟教授提出,目前我国境内跨行的86000台柜员机,一年的运营成本就达50亿元。按2005年跨行交易总次数22.1亿笔计算,每笔交易的平均成本约为2.26元,其中跨行查询成本约1.2元。

  那么,如果这些柜员机没有进行跨行交易,每次交易的成本应该是多少?包括柜员机的维修折旧等费用应该计算在银行的运营成本中,由银行独自消化吸收。如果要计算银行跨行交易的成本,应该算的是银联的通信成本以及银行的交易成本,然后再除以交易总数进行核算。就算将柜员机的成本计算在内,也只能是部分折算,原因非常简单——没有任何一家银行的柜员机只进行跨行交易,而不进行本行交易。

  跨行查询,除了通信费用外,看不出还有任何其他成本。难道银行的网络资源就这么值钱?如果想要彻底算清跨行查询的成本,不仅要计算出柜员机运营成本所占比例,而且要计算出银行网络资源的真实成本。堂堂经济学教授,岂能如此笼统地得出“每笔0.3元收少了”的结论?

  钟教授还说,跨行查询收费也是要弥补银联在国外开通银行卡的支出。相比计算中的谬误,如此论调更加令人愤怒。跨行查询的最大受伤害者就是那些支付能力弱的低端客户,为什么要由他们来无辜地弥补国外巨额成本投入?每次收费银行总是宣称要与“国际接轨”,可是真正走向国际市场后,为什么没有接轨,而是要损不足以奉有余?

  钟教授承认,许多人“不清楚0.3元是怎么测算出来的,当然会不满”。很遗憾,钟教授虽然不辞辛苦进行了计算,却依然没有让人弄清楚,这当然会导致更多的不满。

  既然钟教授有心计算,建议还是静下心来好好算一番再来昭告天下,也好让老百姓都能看清,这0.3元到底是“收少了”还是“收多了”,究竟是谁占了谁的便宜?

  赵志疆(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