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归九年看香港:中国化国际金融中心日渐成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5:28 中国新闻网

  

回归九年看香港:中国化国际金融中心日渐成型

  六月十九日在北京举行的“为中国喝彩——香港回归九周年大型综艺晚会”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介绍说,该大型晚会是香港回归九周年庆典的重要节目,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将于本月二十九日晚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上演。晚会将邀请内地和香港著名歌手、艺人同台表演。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

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三日电题:中国化金融中心渐成型

  中新社记者齐彬

  九年前,有人惊呼香港将沦为一个“中国城市”;九年后,很少有人觉得“中国城市”有何不妥。九年来,香港既保持了国际化都市的特质,更通过加速与中国内地融合,使璀璨的“东方之珠”更加鲜艳夺目。

  邓小平说过,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回归以来,中国因素带动整体香港经济发展,尤其强化了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一个面向世界、背倚内地的中国化金融中心正日渐成型。

  去年内地暂时搁置集资活动,促成诸多内地优质企业来港上市,使香港成为内地企业集资中心。目前,有三百四十家内地公司在港上市,占香港市场总市值的四成三,成交额更超过一半。去年,香港市场集资总额位列全球第五及亚洲最大。在超过三千亿港元的集资总额中,约有一千五百九十亿是H股企业。

  受惠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每一次内地优质企业来港上市,不仅港人掀起认购热潮,动辄冻结资金数千亿,更吸引国际资金涌入香江,使香港资本市场风生水起。如本月一日挂牌的中国银行,集资额超过八百亿港元,成为全球近六年来最大一起首次公开招股活动,欧美、中东等地的多名超级富豪大手扫货,使中行上市首日就逆市上涨一成半。

  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指出,内地企业已经成为香港集资市场重要动力。事实上,目前全球各主要金融中心,都争相揽邀中国优质企业上市。香港之所以成为首选之地,固然缘于成熟的市场和完善的监管,但更重要的是,中央政府希望以内地企业在港上市,拓展香港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目前虽然内地恢复集资活动,但由于面向不同投资者,因此并不影响香港市场。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内地公司在港上市,不仅筹集了发展所需资金,也推动了公司按国际通行的规范运作,香港将继续充当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地。

  如果说内地企业来港上市是蛟龙入水,虹吸全球资本的话,那么上月推出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机制(QDII),则是“北水南来”,直接拓展香港资本市场规模。目前内地存款高达三十一万亿元人民币,由于内地资本市场起步晚,市民和机构投资渠道相对狭窄。随着QDII机制的逐步成熟和完善,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内地资金,以香港作投资平台,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另外,香港银行自二00四年开办个人人民币业务以来,各项业务平稳发展,大大拓宽了香港银行业的服务领域。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目前正与内地研究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和以人民币支付两地贸易。随着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长远而言,香港势必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届时,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则将更加稳固。

  随着内地上海、深圳等地金融业务的迅速崛起,香港各界都认识到,要居安思危,不断进取,才能保持优势。港交所上半年成立了中国事务组,以适应新上市公司大多来自内地的情况。另外港府一众金融高官都强调,香港要不断创新,推出更多及更佳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要维持高监管水准,使香港成为内地与世界的独特资本中间人,成为一个真正的中国化国际金融中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