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少年成为“新型毒品”最大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5:4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6月24日电(记者张颖)随着“新型毒品”的泛滥,青少年已日益成为最容易受到这类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之一。

  据最新公布数字,截至2005年底,中国有吸毒人员78.5万名,其中35岁以下人士占69%。据吉林省食品药品评价中心近日对省内登记在册的14595名吸毒人员进行调查的数据显示,吸毒群体中17岁至35岁的占70%以上,这一数字比以往增加了两成,其中新兴的冰毒

品在年轻人中很受“欢迎”。

  在吉林省公安厅强制戒毒所内,云儿是最小的戒毒人员,她刚刚过完16岁的生日。云儿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到城里打工。今年5月,云儿和男朋友及另一对恋人来到长春市某宾馆开了一个房间。云儿说:“看见他们3个人拿出几粒橙色药片围着吸,我觉得很奇怪。他们开始叫我试试时我有些害怕,有人说一句‘胆子这么小,还怎么跟我们混’,刺激了我。”在朋友的诱惑下,云儿开始吸食麻谷,并染上了毒瘾。为吸毒,不足16岁的云儿每天出入洗浴中心、按摩院,陪“大哥们”吸食麻谷,然后卖淫。

  据吉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二支队支队长丁晓川介绍,像云儿一样应“客人”要求陪吸麻谷而染上毒瘾的女孩不在少数,她们私下里都被叫做“谷台小姐”。

  所谓“新型毒品”是相对于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而言,主要指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能够使人产生依赖性的精神药品(毒品)。

  目前,流行滥用的麻谷(即冰毒片)、“摇头丸”等新型毒品大多为片剂或粉末,多发生在各类公共娱乐场所。所以又被称为“俱乐部毒品”、“休闲毒品”、“假日毒品”。近年来,吸食新型毒品的人的年龄越来越小,原因是片剂类新型毒品容易携带和隐藏,容易被青少年接受。

  吉林省公安厅强制戒毒所国范副所长说,如今新型毒品正以一种伪善的面孔不断涌现。广大青少年都认为这些是“娱乐消遣品”,不同于海洛因等毒品,是无害的。然而,新型毒品从它出现的那一天起,就没有给人类带来过任何益处。

  “一日吸毒,终生戒毒!”这是很多的吸毒者的感受。丁晓川说,像麻谷、氯胺酮等新型毒品,只要足量接触二、三次即可上瘾,是一种很危险的精神药品。一旦停用还会出现精神萎靡,浑身困乏疲软等各种症状,戒毒后如果一旦有外界干扰,反复率会很高,需要很强的意志力和耐力才能戒掉。

  据了解,中国部分省市已经要求在中小学生中开展预防毒品教育课,吉林省从今年9月份开始,将把预防艾滋病及毒品教育全面纳入中小学生德育教材,从而引导学生自觉抵御新型毒品的诱惑。(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