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走笔蓉城:成都究竟是什么样的成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6:18 四川新闻网

  我不止一次的说过成都人活得很悠闲,比如今天中午,当我散步兼找吃饭的地方时,信步走入新华公园,因为不饿,所以尚有闲情观赏翠竹临风,一路散步到湖边,又看到令我疑心了许久的蔷薇架下。照说蔷薇开的花有五厘米大小,但近几日在路上经常看到蔷薇树上开着米色的小花,由于是在路上远远看到的,所以无法证实,今天居然在新华公园看到,一定得瞧仔细了。走近一看才哑然失笑,原来是花开完以后,自然风干了,却还没掉在地上的蔷薇干花。

  看清楚后就打算从蔷薇架下走过去,结果从蔷薇架背后往前面那么一走,眼前的美景令我打了几个晃晃,几乎站不稳了,还好我今天穿的是平跟鞋,抓地力还不错,否则我肯定马上醉倒在这景色里,左边一溜蔷薇,花朵风干后,呈现出一种憔悴的米色,风一吹就花瓣就簌簌的往下掉,风若大一点,纷纷扬扬的干花瓣如同下雪般飞扬起来,有一种令人迷醉的美,右边临湖,常有白色的鸽子低低的从水面掠过。蔷薇花架下有一排坐椅,上面坐了不少人,有两个小夫妻坐在那里看报,偶尔抬抬头,你为我理一下发丝,我为你拍拍衣上的花瓣,间或对视一眼,眼中有着剪不断的蜜意。另外还有几个聊天的,以及抱着书在背的学生。偶尔有走路还摇摇摆摆的小童,惊奇的看着一地的蔷薇花瓣,咯咯的笑着,看到风把蔷薇花瓣吹向左,又吹向右。

  晚上出门溜的时候,又从新华公园过,里面传来恰恰的音乐声音。晚上有老年人跳舞我是知道的,但竟然有人跳恰恰?我感到很惊奇,进去一看,果然是在跳恰恰,跳舞的人年纪都不少了,四十岁左右,但鞋是专业的,动作是专业的,神情也是专业的。

  一个穿黑衣的男士牵着一位四十岁左右,腰围在二尺三左右的阿姨跳,阿姨身材虽胖,跳起来却绝不含糊,动作利索,腿脚看起来比我还灵便,两个认真的跳着;那边有一个五十岁左右的大叔牵着一个三十五岁以上的大姐在跳,大叔带着玻璃瓶一般厚重的眼镜,动作有点傻呼呼的,但绝对投入的在跳。

  这情景让我一直微笑的看着,感受着成都人的快乐。在全国大多数人不快乐的今天,成都用什么样的环境使得来到成都的大部份人爱上它,并舒适的居住在这里?来到这个城市,语速总是不由自主的减慢,脚步也会比其它城市慢上几分。

  而在这里生活的男男女女也非常奇怪,他们易于满足:我周围的朋友鲜有离婚的,有年薪上百万,却任由三十几岁的老妻在面前撒娇放嗲,要买这样,要换那样,并且天天忙完公司还要乖乖回家做饭的男人,也有收比老公高五六倍,却依然贤惠低调得让人不敢相信的女人。他们个性十足,这里即有着晚上十一点忽然想吃黄河鲤鱼,从床上跳起来就发动车子开跑的女人,也有在酒桌上吼:“不喝的是我儿”的男人。

  不知道是我的朋友都是一些奇奇怪怪的人,还是因为成都这片土地容易吸引这些奇怪的人。这些怪人大部份都不是本地人,但都是来了就不想走的人。一个香港做传媒的人曾经很奇怪的问过成都传媒界的朋友“成都这么小一个地方为什么总是出一些在日常生活中的奇闻呢?”。我朋友说不清楚,我边吃麻辣烫边想,也想不清楚。(作者:染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