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海十年建6座人工鱼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6:32 新华网

  新华网珠海6月24日电(记者张愈升)珠海作为广东省12大礁区之一,将投资8100万元建设6座人工鱼礁。目前,珠海东澳人工鱼礁区已建成并通过验收,其余5座人工鱼礁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人工鱼礁是指用于诱集、栖息和保护鱼类的人工设施,目的在于改善沿海水域的生态环境,为鱼虾类聚集、栖息、生长和繁殖创造条件;也可作为障碍物,用以限制某些渔具

在禁渔区作业,从而促进水产资源的增殖。

  据悉,珠海市在广东省最早作出了较全面的人工鱼礁规划,规划拟在10年内在珠海万山东澳、竹洲-横洲、外伶仃、担杆岛、小万山、庙湾等海域建设6座人工鱼礁,总投资8100万元,计划投放礁体40.5万空方,占海面积4000公顷。

  2001年广东省和万山海洋开发实验区就投资100万元,在东澳岛海域进行人工鱼礁建设的试点工作。2002-2004年度的人工鱼礁建设工作,主要是东澳准生态公益性人工鱼礁区。东澳人工鱼礁区设计建造钢筋混凝土礁体共2843个,分三期进行建设,目前已全部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共建造并投放礁体2843个和8.96万立方米。

  2005年度人工鱼礁安排建设新的礁区——外伶仃礁区,目前正在进行底质勘测、本底调查、设计、概算等工作,礁体建造投放工程即将招标。

  为使人工鱼礁发挥最大作用,珠海市还在横琴岛二井角设立了占地1200亩的种苗增殖放流基地。目前该基地已具备了相当的规模,配备有亲鱼塘和越冬塘100亩,育苗水体8000立方米及规模性生产种苗的配套设施等。

  另外,为配合人工鱼礁建设,珠海市先后在投放鱼礁区的东澳海域放流鲷科鱼类共160万尾,在附近的海域投放巴非蛤种苗500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