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首家茶叶产业化合作社助推茶农走上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7:2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24日电(记者姚润丰)“今年春茶收购期间,我按订单向仙芝竹尖公司交售春茶鲜叶357公斤,收入2.5万元,并获得每公斤鲜叶1元的第一次返利,到今年‘九九’重阳节那天,我还能从公司领取第二次返利呢。”在海拔1500米的茶园田埂上,四川省峨眉山市普兴乡联盟村村民李国祥给记者算了这笔丰收账。

  和李国祥一样,峨眉山市普兴乡、川主乡6300余户茶农,2003年3月成为我国首家也

是惟一一家农业产业化专合组织——峨眉山仙芝竹尖茶业合作社的社员,社员可自愿以现金、茶园入股,大家风险共担,年终按股分红。合作社统一按有机茶要求进行管理,采茶时节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2%-5%的价格收购鲜叶。

  谈起茶业合作社,李国祥深有感触:“合作社真是帮了俺的大忙,从技术培训,到种植管理,哪怕是生物农药的发配,都是协会帮我们操办,我们不仅省了心,而且茶叶品质提高了,给我们增加了不少收入。现在每公斤鲜茶叶从40元涨到70多元,一年下来,我们村的茶农人均比去年增收500多元。”

  记者采访中获悉,峨眉茶历史悠久,早在唐代就已广为人知。但是,前些年由于茶叶企业规模不大,品牌过多过杂,竞争力不强,使其市场知名度越来越低。尤其是,一家一户势单力薄的茶农依然使用农药、化肥种植茶叶,大量存在农药残留的鲜叶低价流向市场,形成恶性循环,茶农生计难以维持。

  为在茶叶市场上抢占一席之地,促进当地茶农增收致富,峨眉山市仙芝竹尖茶叶有限责任公总经理兼产业化合作社社长杨泽勇2003年投资500万元,购买了6000亩茶园,成立我国首家茶业合作社,高薪聘请专业人员管理,实施全过程无公害种植,从源头上把住品质关。

  “我们在和茶农签订入社合同时,就明确两点。”杨泽勇说,“第一,合作社向社员统一提供无公害茶叶生产技术,统一提供所需无公害农药、化肥等物资。作为补偿,收购时按同档次鲜叶市价每公斤上浮2%-5%,确保农户受益。”“第二,在内部充分把握好生产、认定、监管、检验、市场准入等五关,而核心内容就是实行严格的无公害标准,要求标准化生产。”

  这样做的结果是三方均受益。从仙芝公司来说,合作社能够解决公司原材料不足和质量不过关的问题;对于26家茶叶加工、营销企业来说,加入合作社,他们的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而从茶农来说,合作社稳定的需求能使他们旱涝保收,避免市场风险。近两年来,仙之竹尖茶叶产业化合作社已累计给茶农返利达550万元。

  目前,峨眉山仙芝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拥有总资产1.13亿元,销售收入达到1.09亿元,年产仙芝系列名茶255吨。凭着良好的自然优势和品质优势,公司在茶叶市场上树起了以“仙芝竹尖”为代表的系列名茶旗帜,近日还向市场推出“有机茶”、“龙行天下”、“明月清风”、“福禄寿喜”等5大等级新品。公司2005年通过了IS0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HACCP国际食品认证及Qs市场准入认证;经农业部和中国有机茶中心认证,公司生产的茶叶不仅达到了无公害标准,而且2018亩茶园通过了有机茶基地认证;“仙芝竹尖”还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定为四川名牌产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