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苦练精兵为奥运——记武警北京总队特战大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7: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 题:苦练精兵为奥运——记武警北京总队特战大队

  尹长兵、张向东、张东波

  在刚刚结束的一次近似实战的反恐演习中,担负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保警卫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特战大队,不负众望,战斗力得到全面检验,实现了既定训练目标。

  “魔鬼训练”铸就特战队员钢铁意志

  北京郊区,国家反恐演习场检阅台上,上百名领导和专家注视着演习场上这支针对国内外恐怖势力组建的新型武装力量——武警北京总队特战大队。

  “轰、轰!”随着两声巨响,枪声和爆炸声交织在一起。一伙“歹徒”在两处制造事端,数十名群众被困。

  现场气氛骤然紧张。随即,集指挥控制、情报信息、集群通信和辅助决策为一体的特战大队指挥车群赶到现场。警灯闪烁,乘坐白色防弹车的特战队员迅速到位。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突击中队采取上下夹击、中间突入的战法,兵分五路,从空中垂降、地下潜入、窗户突入秘密接敌。

  从地下钻出的队员排除了出入口的爆炸物,为救援行动打开通道。空中垂降的队员从天窗破入,乘坐攀登突击车的队员从左右两侧窗户突入,与空中降临的战友会合,“歹徒”未及反抗就被一一制服。在外面策应的“歹徒”见同伙被抓,惊慌失措,胁迫群众夺路而逃。

  高速公路上,特战队员一边组织救护,一边乘车追击。两车紧逼,风驰电掣,队员在超越的瞬间,纵身跳上对方车顶,捕歼“歹徒”,群众安然获救。

  训练场如同战场。特战队员的训练强度可用五个字概括——高、险、难、强、真。高,从几十米空中从容垂降,穿越在楼房之间,奔走在悬梯之上;险,训练场始终硝烟弥漫,弹雨纷飞,险象环生;难,针对的目标千变万化,很难对付;强,训练强度都是大体能消耗;真,训练对抗性强,十分逼真。

  这种贴近实战的“魔鬼训练”,铸成了特战队员钢铁般的意志。

   训练挑战生理极限

  反恐训练是一项挑战生理极限的训练。

  训练中,官兵要从几十米高空中的直升机上向下索降。为了探索动作要领,老队员谢兵、李文玉、张文洪3人率先进行适应性训练。这一天,他们爬上支队50多米高的大烟囱。李文玉和张文洪给谢兵固定好绳索后,就紧张得蹲在平台上直不起身——不敢往下看。谢兵试着往下一瞧,下面的战友就像一个个小麻雀。

  谢兵稳了稳神,屏住呼吸,纵身跃下……落到地面的他已是脸色煞白,几分钟后才冒出一句话:“有感觉了。”正是因为有了他的第一跳,才使全体特战队员的索降从过去的20米以下,攀上了50米以上的高度。

  超越极限的挑战需要有超越极限的心理素质。队员躺在路上,让卡车从身上疾驰而过,练的就是队员在绝境中保持镇静、自信和互信的超强素质。刚开始队员不敢躺,司机不敢开,但体验过一次后,大家反映过了一次“生死关”。

  因为有了不停的挑战,在反恐大队的训练记录上,第一的保质期最短。武警部队400米障碍第一名刘洋,创造了一种“意念跑”的方法,甚至可以在蒙上眼睛的情况下通过障碍。最后,他不仅获得400米障碍的第一名,而且成了攀登科目中最难的阳台攀登的第一名,一人打破两项记录。

  特战大队的新装备多、品种杂、使用频。队员们没让一件新装备睡在库房里,做到了件件有人使,件件能掌握。

  攀登突击车是用来搭载队员在运动中破窗突入的一种新装备,要求操作手、司机、队员相互配合默契,才能形成攻击的速度和力度。他们看说明书、绘草图、规定暗号,反复训练后,终于能够在生疏建筑物前快速测量高度,突然达成攻击。

  综合指挥车是一个集数据处理、侦察、通信、指挥为一体的“数字方仓”。班长毛银根带领全班从基础电工学学起,从机器的连接使用到撤收保养,摸透了综合指挥车上每台机器的性能和操作。在去年7月的一次大演习中,一位领导来到指挥车上时才发现,操作这些高科技装备的原来是几个毛头小战士。这位领导不禁感叹:“没读过大学能操作这些宝贝,不简单呀!”

   每位特战队员都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选择加入特战大队,实质上就是签下了“生死合同”。训练中,每一位队员都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一级士官樊海勇,破窗训练时,动作稍有偏离,导致作战服和皮靴被玻璃穿透,深深划破大腿的肌肉后,又扎进脚踝骨,在演习结束时,他几乎成了血人。

  十中队战士易木在破窗训练时,窗户是加了防盗网的。按训练方案,里面玻璃先用炸药炸,外层防盗窗则用防弹车拉开。训练开始后,炸药没响但防盗窗已经被拉开,易木想都没想,用身体撞开玻璃,完成了战术配合。大队长曲良锋说:“易木身上体现的,正是特战队员必备的一往无前的勇猛精神。”

  训练尖子张家明第一次探家,一时兴起,偶尔向家人透露了点滴训练情形。讲着讲着,他猛然发现,母亲和姐姐已是满面泪水……

  反恐大队组建以来,无论干部战士,在多数情况下有家不能回,有事不能办,有的战士家长来队只能在传达室坐一会就匆匆离开。一切的儿女情长、个人家事,都被这群铁骨男儿深埋心底。

  因为,每一位特战队员有着一个共同的梦想——“2008北京奥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