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山西千万富翁组团北京看房四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8:00 光明网
谭浩俊

  由80多名山西千万富翁组成的“看房团”前往通州新开发的楼盘看房。考察的别墅,均价每平方米在7300元左右,一栋别墅的价格在200万元左右;这些千万富翁大部分都是在山西从事煤炭行业,身价在千万元以上。(----6月18日《法制日报》)

  看着图片新闻中那些大款们开心的样子,心中只有一个字:恨。

  看着大款们一个个笑逐颜开的样子,让人想起了书中描写的,那些在万恶的旧社会靠榨取工人血汗发家的资本家。

  也许,这是一种不太正常的心态。可是,面对依靠煤炭发家的这些大款们,又有几个人会对他们的致富生出敬意呢?特别是在目前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的时刻,在无数个家庭还沉静在痛苦之中的时候,这些煤老板们,却明目张胆、笑逐颜开地地组团到北京买房,能不让人心生仇恨吗?

  此时此刻,我不禁要问。

  这些煤老板们,沾满了多少矿工的血汗、谋害了多少矿工的生命。或许,不是每一个煤矿都有过矿工死亡的历史,但是,这八十名到京看房的煤老板,有几个是有良心的,有正义的,有几个是对得起矿工的,有几个是没有双手沾满矿工血汗的。他们能够双手摸着胸口说:我没有沾满矿工的血汗。

  这些煤老板们,有没有把应该停下来的煤矿停下来呢。尽管国家三令五申,要求那些不具备开采条件、存在安全隐患的小煤矿停下来,但是,还有多少没有停下来,还有多少在拿矿工的生命开“玩笑”呢。这八十位笑逐颜开的煤老板,他们是否都认真执行了国家的政策,都对自己所在的煤矿进行了安全改造。一栋别墅需要200万,也许他们会眼都不眨一下就买下来,一辆悍马也需要100多万,他们也可以毫不犹豫地买下来。但是,煤矿安全设施,矿工的生活待遇,他们可能连二十万、二万也不愿意掏。我们担心的是,当煤老板们开心地在北京看房的时刻,或许,在他们所在的煤矿,就有矿工失去生命的危险。

  这些煤老板们,有多少是过度开采呢。过度开采,已经成为煤老板们惯用的手段,也是他们发家的主要手段。国家再三规定,为了保护资源,防止资源环境遭到破坏,对各种矿山,包括煤矿,都有具体的限制开采的标准。然而,这些煤老板们,又有几个是认真执行国家的政策,有几个没有过度开采呢?

  这些煤老板们,有没有“洗钱”的嫌疑。过度开采,就意味着有一部分钱是“黑钱”或者“灰钱”。他们通过过度开采获得的“黑钱”、“灰钱”,如何变成“白钱”,如何把非法收入变成合法收入,这是每一个矿主都在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在做的一件事。这就意味着,他们必须通过“洗钱”的手段,让自己的钱“干净”。在这八十位到京看房的煤老板们,有没有“洗钱”行为呢,有没有“洗钱”的嫌疑呢,有关部门是否可以查一查呢?

  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煤老板们回答,也需要有关部门回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