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金融界人士就金融热点展开建设性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22:09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24日电(记者孟华、张泽伟、刘元旭)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哈佛法学院国际金融体系项目共同主办的“构建21世纪金融体系”——中美金融研讨会24日在天津进行。来自中美双方的与会代表将就两国面临的金融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与会的100多名代表中,包括中美政府高级官员、政策顾问、金融机构高层、律师、顾问、学者和媒体代表。在两天的非正式闭门会议中,代表们将就银行业改革、宏观经济管

理、维护上市公司中小股东权益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双方达成共识认为,加强中美两国的交流与合作对构建21世纪的国际金融体系非常重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说,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与世界各国的经济一样,在经历了短暂的通缩之后逐步进入了稳定发展的轨道。2000年-2005年中国的GDP年均增长9.3%。中国的金融业全面地落实了加入WTO的承诺,加大了改革开放的力度。吴晓灵说,为应对国际金融全球化的挑战,中国推行了国际会计准则,银监会按巴塞尔委员会的要求对银行业强化了风险监督。银行业完成了主要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财务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注资上市促进了国有银行治理结构完善和经营管理技术的改进,促进了国有银行经营业绩的提高和资产质量的改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指出,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汇率形成机制,优化外汇储备的货币结构、资产结构,继续拓宽外汇储备投资体制。中国中央银行决定调整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按照规定进行相关的境外投资。进一步完善多种交易方式并存、分层次的外汇市场体系。积极推出新的外汇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以有效控制风险为前提积极进行创新。重视企业和个人规避汇率风险的金融产品。2006年中国将按照对WTO的承诺,全面开放金融业,以上政策措施的实施不仅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而且有利于中国金融业自身提高竞争力,拓宽金融机构的盈利渠道。哈佛法学院国际金融体系项目主任亨利·斯科特说,此次活动是中美间更广泛的建设性对话的一部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说:“此次研讨会为中美企业高层、学者和政府官员深入而富有意义的对话提供了一个有利的渠道。”(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