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穿上汉服能否复兴传统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0:22 红网

  最近,一种“穿上汉服,复兴传统文化”的说法正在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话题。倡导者认为,穿上汉服,不仅能品味汉服的文化内涵,同时还会体验到飘逸灵动、中正平和的民族风骨,能重建民族自尊、复兴华夏文化、重塑中华文明。

  这使我想起了前几年一个家喻户晓的广告:喝××肾宝,他好,我也好。这个广告对中年人来说,有着极大的诱惑力。有一段时间,我的一个中年朋友就天天喝这个东西。在

他看来,喝了这个东西能找回丢失已久的自尊,能达到“他好,老婆也好”的浪漫目的。这种心态虽然有些暧昧,但还算正常:就那么点小破事,谁不想把它办好呢。但据我所知,这位朋友的目的最终并没有达成,原因是他的肚子不争气。喝了几天后,就猛个劲的拉肚子,拉得天昏地暗,整个人蔫里吧唧的,别说“他好,她也好”,就连走路都无精打采、有气无力的。我从这件事中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不切实际的瞎浪漫,最终会导致南辕北辙的结果。

  这个结论同样适用于“穿上汉服,复兴传统文化”的说法。穿上汉服,就能复兴传统文化,就能重塑中华文明。这口号跟肾宝一样,对外招牌响亮,但内容可疑。倡导者的理由有两方面。一是穿上汉服的感觉:汉服尚正,方摆圆祛,毫不马虎,穿上有中正平和的感觉,有中国人的风骨。我没穿过,不知道这种感觉到底怎样,不便于评说。但另一种感觉就让人摸不着头脑。即:穿上这身衣冠,感觉和先人没有距离,能在衣服里在触摸到他的呼吸。

  想想,穿了这样一身衣服,死去好几百年的祖宗先人突然就复活了,还就在你身边,如鬼魂般。吃饭还好说,睡觉上厕所咋办?我想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随身带着香火,有这两种需求时,就点上香,祷告一番:老祖宗,你看,我要如厕了,你在这多不方便,还是先暂时避一避吧。估计用不了多久,意志脆弱的人就会被送到精神病院。

  另一个理由就是,因为几百年没有穿汉服,所以曾经的礼仪之邦、衣冠上国,如今不识角徵宫商、不再能歌善舞,丧失了对仪式的敬重;因为几百年没有穿汉服,所以中华传统的伦理、价值观、审美观,有里无表,节节败退,以致于短视、缺乏诚信、媚俗等行为大行其道。看来,咱五音不全,笨手笨脚都是这衣服惹得祸。假如咱从小就穿上汉服,估计现在至少也是个出场费万把块的角。这种假设有些牵强,但从人家的感觉来看,我们现在精神生活确实水深火热,唯一能拯救我们的就是这一两件衣服了。既然功能这么强大,我倒建议首先应该给那些商人一人穿上一件,并且是强迫的,不穿不行。因为有了这身衣服,他们就会向善,过不了多久就不会缺斤短两、坑蒙拐骗了。说不定,咱再去卖东西,他还会多给点呢。

  但也不是没有人不喜欢。我的一个朋友,经商多年,发了点财。于是便迷恋上了怀旧。家里别说汉服,就是唐服、满服也有好几套。更别说其他诸如字画、花瓶之类的东西。他还喜欢时不时到乡下去体验一下曾经的农村生活,睡一下农家炕,吃点农家饭菜。最早生意不景气时,他可没有这闲心、闲工夫。用他的话说:咱现在有钱了,就得生活高雅点。说归说,我却见到他好几次晚上喝醉了酒,随地小便。

  倡导汉服者的心态跟这位朋友的心态差不多。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很有一些人重拾“天朝”的大国心态。为什么是汉服,而不是唐服、宋服、元服、清服呢?大概汉朝是汉民族统治并最为强盛的朝代。这样看来,所谓的复兴汉服,其实并不是要真正复兴华夏文化、重塑中华文明,只是打着民族文化旗号的狭隘民族主义行为。至于穿着汉服的人会不会也像我那位朋友一样,随地小便,咱不敢瞎猜乱说。

  其实,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复兴传统文化不是一件坏事。但你得找个好载体,而不是盖几间仿古房子,弄几个人吹打弹唱一下,文化就“发扬”起来了。同样道理,衣服毕竟是衣服,在这一两件衣服上塞进这么多东东,我看就像刚从马王堆里挖出来一样,看看可以,叫谁穿,谁也不想穿。

稿源:红网 作者:邹海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