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部参赛片谁将问鼎“金爵”可惜《天狗》不够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1:06 大连晚报

  17部参赛片谁将问鼎“金爵”

  可惜《天狗》不够国际化

  ■本报记者张明春上海电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即将在今晚降下帷幕,“金爵奖”的各奖项也将各归其主。那么,17部参赛片到底哪部能最大限度地打动评委,将捧得最佳影片奖的奖杯?记者在上海这几天看片过程中,已经对多数影片有了大体的认识。并从中思考一点关于电影理念的问题。

  《四分钟》印象最深

  在所有看过的这些参赛影片中,给记者印象最深的影片是德国的《四分钟》。该片讲述的是一位80岁的钢琴老师拯救一个杀人少女的故事,他决定将这个女孩打造成一个音乐神童。

  这部感人至深的影片是最有资格拿最佳影片奖的片子之一,但它恐怕拿不到,因为它太阴郁了,不够阳光——那女孩杀人的原因是她的父亲强奸了她。

  而考虑到去年评委会将最佳影片颁给了《乡村写真馆》那样的影片,所以《四分钟》怕不被他们看好。《天狗》太中国化

  另外一部令人感动的片子就是中国的《天狗》。这部影片把小人物对正义的维护表现得荡气回肠,也在极其广阔的层面上揭示了社会问题。如果我们依然认为电影是一种很重要的传媒工具的话,《天狗》无疑已经很好地肩负起了它的社会责任。而该片的故事情节也十分扣人心弦,几乎没给观众走神的机会。但只可惜,这是一部太中国味的影片,只怕那些国际评委不能完全地理解它。因为中国的社会问题、人情世故太过复杂,复杂到外国人难以理解。

  韩国影片依旧走“流泪”路线

  韩国影片近年来有衰退的趋势,但今年送来的参赛影片《你是我的命运》有点叫人刮目相看,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小伙子冲破重重阻碍,爱着一个患有艾滋病的再婚女人的故事,据说在韩国放映的时候赚了无数观众的眼泪,在上海,许多女观众也为之泪流满面。只不过,这部片子的探索意味稍弱了些,作为一部参赛影片,它显得还不够锐利。

  其他影片沉闷忧郁占主流

  放映前被许多记者所期待的法国影片《黑衣女人的香气》,实在是很具有欺骗性,那简直就是一部烂片,风格很像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欧洲电影,却完全没有法国片的艺术品位。它的片名太暧昧,太令人误解了。其他的,这次阿根廷送来的《爱在城市》,比较沉闷老套,比去年他们的参赛片《探戈》退步了不少。加拿大送来的《清醒》《少女的释怀》,都讲述的是精神病患者的故事,题材较偏,剧情也一般,看完之后,感觉正像参展影片的片名——《饱受精神折磨》。伊朗的《咖啡吧》,有些沉闷,叙述三个女人的命运时,故事偶有重复和交叉。但鉴于该片对普通人尤其是对妇女贫穷与命运的关注,也有可能获得评委会的青睐。新西兰的《河道女王》也有获大奖的可能,那是一部战争爱情片。故事发生在1860年,以新西兰人与英国殖民者入侵进行抗争为背景。这部片子有场面,有故事,具有大片的素质。

  《理发师》像是获得一个安慰奖

  记者们都不认为《理发师》具备获奖的品质,而在CCTV—6传媒大奖单元,该片获得了最佳视听效果奖,不知道是不是对它的一个安慰。又鉴于以往8届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均颁给了中国的女演员,那么如果今年不破例的话,也只能在《理发师》的曾黎、王雅捷和《天狗》的朱媛媛之间产生。而更多人偏重于朱媛媛会拿到这个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