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关部门将抓紧审批确保9500套经济适用住房年内分4批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1:13 大连晚报

  昨日召开的市政府相关联席会议透露一批信息

  ●将实施房价干预措施限定住房利润率

  ●本月公布经济适用房建房用地具体地点

  ●一些审批未建的住宅项目必须调整套型

  ●在黑石礁浪花街解决了243套廉租住房

  有关部门将抓紧审批确保9500套

  经济适用住房年内分4批上市

  ■首席记者张晓昭

  昨日上午,副市长宋增彬召集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举行联席会议,具体落实国家、省、市政府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指示精神。

  开“绿色通道”

  让经济适用住房上市

  会议要求有关部门,“不许推诿,不许扯皮”,抓紧审批,确保9500套经济适用住房年内分4批上市。

  联席会议将今年81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的上市批次重新进行了“分解”:除了首批泡崖新区2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年内竣工外,泉水新区的48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将分两批推出,8月份,推出15万平方米,10月份推出另外33万平方米;石门山13万平方米年末推出。另外,30万平方米限价商品房年内开工建设,2007年上市。联席会议还透露,我市已初步完成了未来5年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专项规划,每年都将有一批经济适用住房上市销售。

  “调控期间”

  局长们“不许同时出差”

  为确保计划中的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如期开工、竣工,并保证质量,我市出台了《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制度,对项目建设过程实施动态管理,督促已审批而未开工的建设项目抓紧开工,确保项目按规定的建设周期实施开发建设。对于手中有闲置土地,不按期开发建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禁止在此期间再获取其它建设用地的开发使用权。对有炒作土地行为的企业,将依法查处并取消其参加土地竞牌的资格。宋增彬表示,政府可随时召开有关部门联席会议,解决经济适用住房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他强调,联席会议研究确定的项目,必须在会后24小时内办完相关手续;“调控期间”,政府有关局的局长们“不许同时出差”!

  建经济适用房

  拿出两个半“星海广场”

  联席会议透露,今年政府将供地350公顷(350万平方米),其中70%——245万平方米(245公顷)以上的土地用于建设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商品住宅。此项用地面积约等于2.5个星海广场的占地面积。

  政府有关部门将在本月内公布建房用地的具体地点及所在区域。目前,我市正在结合大连地区实际,研究制定“中低价位”的具体标准。

  一些审批未建项目

  必须进行套型调整

  市规划局负责人说,从今年6月1日起,房地产开发商在报批房地产开发手续时,规划局已增加了对住宅套型面积的审查,住宅项目开发时,大户型数量、价位“超标”将不审批。

  据了解,从2006年6月1日起,凡是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项目,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控制在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对已获审批未开工项目,凡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必须重新进行套型调整。对违反规划控制要求的,按照政府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和没收。

  黑石礁浪花街一地

  解决了243套廉租住房

  从2006年开始,我市扩大了廉租住房保障制度的覆盖面,通过多渠道筹集廉租住房房源。目前已在黑石礁浪花街解决了243套廉租住房;在红凌路等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地块,解决100套廉租住房。所需资金由市财政负责安排。

  政府有关部门将依据我市城镇居民住房困难状况,确定今、明两年廉租住房建设规模,并落实地块位置,年底前向社会公布。同时,每年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安排一部分资金用于廉租住房建设。

  另据了解,我市有关部门同时开始建立“房地产调控简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发出调控信息、廉租住房房源信息等,作为市领导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决策依据和参考。目前已发出了第一期。

  我市将限定

  商品住宅的利润率

  我市将对商品住宅实行限定利润率或规定最高限价等干预措施。这是2006年6月17日印发的“大政办发[2006]79号”文件中载明的内容。

  这份名为《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国土房屋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稳定住房价格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规定,建立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应急机制。为防止住房价格持续过快上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对我市商品住宅实行限定利润率或规定最高限价等干预措施。对已批准开工项目而未办理销售许可证的,开发建设单位须向市发展改革委申报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经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国土房屋局、土地储备交易中心审核批准后,方可办理商品房销售许可证。

  目前,市发展改革委、市国土房屋局、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正在制定具体办法。

  空置3年以上的商品房

  不能作为贷款抵押物

  记者了解到,今后,对闲置土地和空置商品房较多的开发企业,商业银行将按照审慎经营原则,从严控制展期贷款或任何形式的滚动授信。对空置3年以上的商品房,商业银行不得接受其作为贷款的抵押物。同时大力发展实质性首套住房消费贷款,严审非自用型购房贷款。调整风险权重,强化资本约束,利用资本杠杆有效调控房地产信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