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返世界杯,我们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4:25 大江网-江西日报

  随着韩国队的出局,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之后全军覆没,比起四年前亚洲球队一支进入16强,一支进入4强的战绩看起来似乎是一泻千里,但比起4年前的那次“虚假繁荣”而言,今天的成绩却更加真实。

  韩国队:扮演搅局者角色

  国际足联对被淘汰的16强排了名次,韩国队列第17名,距离16强只差一步,因此韩国队的表现值得肯定。对多哥队的比赛,韩国队打得有些怯弱,尽管明显具有实力上的优势,却不敢在最后阶段捞净胜球。对法国队的比赛,韩国队在技术上差距明显,但我们看到了韩国人在逆境下永不放弃的精神,1∶1的比分,把法国队逼上了悬崖,韩国队成功扮演了搅局者的角色。

  日本队:欧洲二流球队

  日本队仅拿到了1分,但前两场比赛他们都不是没有机会全取3分。对澳大利亚队的进球有些偶然,但如果他们多坚持8分钟,这一侥幸的3分就有可能到手。对欧洲二流强队克罗地亚队,日本队略占下风,但也有绝对的机会,这证实了“日本队实力相当于欧洲二流队”的说法。对巴西队,日本队表现得很顽强,并且率先破门。日本队出局虽在意料之中,但与三支强队的对话中,日本队技术流的特点还是显得非常突出。

  伊朗队:体育精神可佳

  亚洲球队中,伊朗队的表现是最差的,力量型的打法,在技术流的墨西哥和葡萄牙人面前不吃香。但伊朗人可敬的是,在提前出局的情况下依然能够认真对待比赛,在对安哥拉队一战中,先输后平。如果伊朗队放弃抵抗,大比分输,最终晋级的可能是安哥拉队。

  沙特队:赢得对手的肯定

  正如老将贾巴尔所说:“如果第一场比赛不在最后时刻丢球,也许后面的结果会完全不同。”三场比赛,沙特队打了两场好球,对突尼斯队,下半时打得对手几乎摸不到球,对西班牙队,赛后赢得了西班牙主帅阿拉贡内斯和队长劳尔的交口称赞,尤其是最后20分钟,沙特队让西班牙队门前险象环生。虽然仅积1分,但沙特队的表现赢得了对手的肯定。

  中国队:与亚洲强队差距加大

  当沙特队把西班牙队这样一支欧洲强队逼得门前险象环生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对这位昔日中国队不太瞧得上眼的对手刮目相看。日本、韩国、伊朗是老对手,这可不是东亚四强赛,李荣杓回来了,朴智星回来了,中田、中村也回来了,日本队和韩国队拿出了真东西,但即便如此,日本队面对澳大利亚队依然明显落下风。

  斗志上,无论是最后在绝望中5前锋轮番轰炸瑞士队大门的韩国队,还是奢望在巴西队身上捞净胜球的日本队,为荣誉而战的伊朗队,以及为洗刷0∶8耻辱烙印的沙特队,都有我们所不具备的东西。在世界强队面前,首先找到自己的自信,才有和他们战斗的资本,而自信来源于自身的实力和技术。

  瑞士队主帅库恩客气地说:“韩国球员比中国球员职业一些。”实际上以目前的中国队,距离亚洲四强,或者说是未来的五强,与四年前相比已经越来越远了。走出了阎世铎、阿里汉时代的中国足球百废待兴,不宜把目标定得太过遥远,毕竟,淘汰我们的科威特队在亚洲八强赛中只取得6战1胜1平4负的战绩。如何与巴林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卡塔尔队这样的亚洲准一流球队齐平,才是我们首要的任务。尽管国人都不愿意看到,事实上世界杯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新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