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新时期的石油工人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5:11 光明网-光明日报

  

做新时期的石油工人先锋
在大庆油田第一口井喷出原油已经46年后的今天,铁人王进喜曾经带领过的1205钻井队究竟发展如何?近日,在大庆采油一厂三矿奔腾管理站,记者见到了正忙碌于井号为201—P022的1205钻井队的工人们。现任队长胡志强指着那高高耸立的井架豪迈地说:“过去,铁人老队长带领我们人拉肩扛摘掉了贫油的落后帽子。今天,1205钻井队更应该成为当代石油人的先锋!”

  新技术的掌门人

  1205队一直是以打调整井为主的井队,但2000年,1205队承担了建队以来首口定向井施工任务,仅7天时间,就拿下了首口定向井,各项指标均达设计要求,实现了由单一井型向多井型施工的历史性转变。2003年6月,1205队首创用ZJ15/900DB钻机打出井底水平位移532米的丛式定向井的新纪录。如今,1205队打定向井已轻车熟路。胡志强告诉记者,在他们井队,井上的设备都是新的钻井机型,使用的都是拥有核心技术的变频钻机,他们就利用休息时间请来专家为他们讲课。他说,现在井上作业已经实现了由要速度向要质量、由要数量向要效益、由用经验向用科技的三个转变。

  老传统的新风貌

  一直在1205队工作到退休的老工人许万明一直慨叹队员们的凝聚力战斗力,在今天平均年龄仅为27.5岁的1205队44位成员中并没有改变。中921-斜311号井开钻时,地表层坚硬的石块等使钻头怎么也钻不下去。从下午4点一直到晚上12点多,在场的矿工硬是用手抠出了几吨重的废石头后,终于启动了钻机!

  早就听说1205队学习蔚然成风,在井队的学习室,记者看到了青工岗位技校,新来职工培训的课程都安排得满满的。自前任队长李新民带队前往苏丹前考过了托福,队上就兴起了一股英语学习风。胡志强告诉记者,现在队上的报表都是中英文两套。从钻工食堂经过,记者看到一旁走过的钻工一手拿着包子,一手拿着《钻工基本知识》。如今,1205钻井队继承和发扬着铁人精神,形成了以自我超越、恪尽职守、矢志一流、知难而进等为主要内容的新时期的铁人精神。

  永远的1205+永远的铁人情怀

  曾经在队上挂职锻炼的全国总工会的董友斌向记者讲述了他亲眼所见的几个小故事,故事中的主人公无不对井队寄托着一种超乎寻常的情感。

  张新奎是大庆石油学院2004届毕业生,去年年底最冷的一个时段,赶上井队搬家。小张顾不上换掉被油浸得裂开半尺口子的鞋,和大家一同在寒风中忙活了5个小时。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公司很多次想调他到行政部门工作,小张都摇头拒绝了:“队上刚换了新机型,需要一批懂机械的人,1205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1205!”

  当毕业于齐齐哈尔大学的副队长赵明涛的母亲看到井上艰苦的工作环境,想把他调到南方一家公司时,赵明涛却说:“我要在这里把该学的东西学到,我要做铁人一样的石油工人!”

  最让1205队员们感到欣慰的是,铁人一直要到国外打井的夙愿已经实现,由队长李新民率领的26名产业工人已经在苏丹3-7区块插上了GW1205的队旗。据了解,目前1205钻井队平均建井周期为5-6天,46年来累计交井1703口,总进尺212万米。近年来的交井资料显示,他们所交验的井没有一米不合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