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腿军医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5:16 今日早报

  无腿军医传奇

  24岁,他在战场上,放弃自己的安危,命令战友撤离前线。

  26岁,他伤口痊愈,放弃在老家的仕途,一心一意钻研医学。

  34岁,他学业有成,放弃高薪聘请,无偿服务基层士兵。

  这就是杭州某部队医院一位12年如一日为战士服务的共产党员——特等伤残军人杨仕春。

  1985年,已经有4年党龄的侦察排长的杨仕春,在一次重要的军事行动中,带领3名战士执行侦察任务时,一发炮弹落到他们不远的地方。凭经验,杨仕春断定这是对方炮兵的试射,在短时间内就会有成片的炮弹呼啸而至,他立即命令3名战士撤离前沿。当他完成侦察任务、准备撤离隐蔽时,对方的炮弹飞来了。当他醒来后,发现被战友救起的自己已经双腿断离……

  组织决定让他这个特等伤残军人回福建老家长期养伤。当地政府有意安排他当领导职务,但杨仕春却拖着两条义肢走上了学医之路。1995年,他如愿地在浙江中医学院毕业,来到了杭州某部的基层医院当起了军医。杨仕春发现战士在训练中,常有扭伤或摔伤发生。他就自掏腰包买来中药材,根据一些传统秘方研制出见效快的药物,为战友治疗。为了更好地掌握《药性赋》,了解每一味药的药性和疗效,他就到药房,像神农氏一样尝起了“百草”。有一次,他尝石膏过量,下泻不止,闹得几天起不了床。

  对于病人,谁到什么时间该吃什么药了,谁到哪个阶段该复查了,杨仕春都会一一提醒。留下镇77岁的姚奶奶曾握着杨仕春的手说:“就凭你的态度,我的药不吃也好了三分!”

  今年46岁的杨仕春,家庭并不富裕,两个孩子一个在读大学,一个在读高中,就靠他一个人的工资过日子,但他心甘情愿地在部队当一个普通军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