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房子和挑丈夫一样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5:58 中国青年报

  兰格格

  3年前大学毕业的时候,工资并不高,在市场上看看,银行可以提供的贷款足够一个年薪4万加元左右的小白领在城市大部分地方买一所中等的二手独立房、一个市中心全新的二居室公寓,或者连体公寓。

  但是周围的闺中密友白领女子都说:现在不需要着急看房,要着急看老公。先有了老公,再一起买房,或者先有一个老公,他已经有房,那么不就是两全其美的事情吗?这话听起来很有道理,尤其对从小读了很多童话的女子来说:灰姑娘住在厨房,王子住在宫殿,然后她们相遇,相爱,灰姑娘就住进了宫殿。总之,在爱情童话里从来没有让灰姑娘或者公主担心过“房子”这个细节。

  每年夏天,天气转好,工作进度又不那么紧张的时候,就会想出去转转。然后就只挑自己喜欢的地区、价格合适、交通方便的地点去看房。城市里房价按照所在的地点如此不同,在河边或者一个风景优美的湖区周围,那些豪华超大型的房子动辄就上百万元,同样规模的房子在别的区可能就便宜一半以上。一套公寓在市中心就要比其他地方贵上个两三倍。很多中国人都喜欢在各个城市的大学附近买房,一来,大学附近的中小学教学质量都比较好,二来,地下室可以出租给大学的中国留学生。

  一晃几个夏天过去了,对一个挑剔的女子来说买房子和挑丈夫一样的困难。有的房子太旧,有的房子够新但是区又不好,又新又社区好的房子你负担不起,又新又负担得起的房子要离开城市很远的路程。只有市中心的新公寓很适合单身女子居住——风景很好,不用自己打理剪草,离市中心的上班地点又很近,惟独公寓管理费太贵,让人望而兴叹。

  一拖再拖,2006年加拿大全国的房价平均增长了10%~20%。而我所在的新兴能源城市就好像美国当年的硅谷,成为房价增长最高的地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左右。突然有一天,发现工资一直都在涨,却没有房子涨得快,周围的房子再也买不起。再看看周围的女孩,大部分是专业的单身女性,没有男朋友却都拥有自己的房子。

  同一个公司的一个在这里长大的中国女孩,她和她的未婚夫两年前在河边买下了两室一厅的公寓,里面摆满了他们选择的深红色硬木家具。未婚夫却在结婚前离开了她,留下了房子。都说是爱情失意,那套小小的房子却在一年内暴涨了10万加元。

  一个加拿大好友,10年的婚姻退了色,丈夫搬出了那栋一起购买的房子,留下了房子、一个漂亮的金发碧眼的小女儿和两只猫。好朋友一个人做两份工作来支持这个房子的贷款,等贷款还完,房子已经长了一倍半的价钱。突然之间,乌云散去,她就成了一富婆。

  当然也有爱情和房子都完美的童话。一个做会计师事务所的朋友,自己有一套很小的公寓,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以后回家,躲在小小的窝里喝点儿葡萄酒数星星。有一天,碰见了自己的另外一半,那个男生温柔、聪明外加有自己的房子,于是公主出嫁的时候,那个小公寓成了自己的陪嫁。她搬进他的房子,那边曾经单身的公寓还可以收租金。

  前两天北京的好友通电话,竟然是同样的情景。说是北京的房价也在飞涨,能够买得起公寓房都在市区外。每天在CBD工作那么辛苦,却买不起附近的一个套间。

  一不小心就觉得自己住在北京的隔壁。连房子和爱情的升涨都一个行情:在热闹的都市里,爱情和房子都同样昂贵难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