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类指导示范引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5:59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切忌一哄而起,绝不能搞模式化和短期行为。”近日,东至县县长史孺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表明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一定要抓住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提高这个关键环节,立足长远、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务求实效地推进这项“民心工程”。

   史孺牛向记者介绍,东至是个传统的农业县,境内山丘圩兼有,地形差异很

大,这就决定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首先抓好试点,以点带面探索新路。目前,县里已确定第一批各具代表性、特色化的4个乡镇30个试点村。比如以食用菌生产为特色的官港镇北城村、以服装加工为特色的青山乡青山村、以烟草种植为特色的张溪镇历山村、以生态观光旅游为特色的花园里乡金榨村、以工业企业为特色的尧渡镇梅城村等,这些村不仅要成为新农村建设中的“排头兵”,而且还要充分发挥好示范引路带动作用。

  史孺牛说,对第一批试点村,我们先从村庄整治抓起,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县里现已在试点村安排“村村通”项目19个,计划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1000座、建设沼气池1000口和饮用水工程20个。现在,有的试点村已动了起来。如龙泉镇曹村实施了“三清三改”工程,即清垃圾清污泥清庭院和改厨改厕改圈;建新乡建东村已完成改水工程,自来水入户率达100%%,另外,有线电视和电话覆盖率达80%%,太阳能普及率达90%%。

  在谈到如何确保新农村建设取得实效时,史孺牛说,千万不能把这项“民心工程”办成“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一定要尊重农民意愿,从他们所盼所需所急的事情做起,让他们真正得到实惠;同时要以前瞻性的眼光,科学规划、统筹安排,规划时既考虑长远发展趋势,又兼顾各功能区的合理定位和方便农民生产生活;此外,还要组织调动一切力量,献计出力,共同谱写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