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人的“后代”擎起铁人的旗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5:59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范迎春

  这是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年轻人。他们在岗位上是生龙活虎的猛将;他们把一腔热血投入到最艰苦的职业,他们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他们为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而自豪—“铁人王进喜的后代”,他们为属于一个光荣的集体而骄傲—大庆钻探集团钻井二公司1205钻井队。

  在大庆二次创业的征途上,1205钻井队党支部率领着油田的这些新生代们高举铁人精神的旗帜,同时也赋予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翻开1205钻井队党支部的工作日记,随处可以看到这样一些故事——

  2003年6月,一场暴雨使运送晶石粉的卡车陷进距井场300米处的泥水中。眼看着无法继续施工,当时的队长李新民第一个扛起了石粉袋。在他的带动下,8名钻工用肩膀把26吨重的晶石粉一袋一袋地背进井场,保证了作业继续进行。

  2006年3月,1205钻井队第一次走出国门开赴苏丹承担钻井任务。当时苏丹气候炎热,地表温度时常高达60摄氏度。井队党支部率领职工顶烈日、伴星辰、战高温,争分夺秒安装钻机设备。4月13日中午,第一口井提前正式开钻。

  1205钻井队前任党支部书记、现任队长胡志强说:“在二次创业的实践中,我们更注重铁人精神的创新与发展,突出体现在管理理念的转变,一是从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二是从数量型向效益型转变,三是从经验型向科技型转变。”

  2002年8月,1205钻井队到喇嘛甸区块参加气井施工任务。党支部组成技术攻关小组,立下了“不高标准拿下这口井决不回家”的誓言,他们连日吃住在井上,经过科学指导和反复试验,终于重新摸索出一套新体系,确保了气井的顺利施工。

  工作标准向铁人看齐,言行规范向制度看齐,奖金待遇向工人看齐;困难面前当先锋,考验面前树旗帜,利益面前做典范——这是1205钻井队党支部成员的共同准则。

  曾经在1205钻井队挂职担任副队长的全国总工会干部董友斌说,富有创新意义的新时代铁人精神可以概括为:自我超越、与时俱进的刻苦学习精神,恪尽职守、岗位报国的爱岗敬业精神,知难而进、攻坚啃硬的艰苦奋斗精神,尊重科学、严细认真的求真务实精神,追求卓越、勇于探索的开拓创新精神,胸怀全局、埋头苦干的无私奉献精神,以人为本、诚信友爱的和谐团队精神。

  每当有新同志入队时,党支部给他们上的第一课是到荣誉室进行传统教育,感受1205钻井队辉煌的历史,同时鼓励他们为队史添光彩。

  从1960年参加大庆石油大会战至今,1205钻井队已经换了27任党支部书记。新支书接任时,总能听到这样重复的嘱咐:“1205并不仅仅代表荣誉,更重要的是责任。一定要让铁人的旗帜永不褪色,要把这根接力棒传递好。”

  当年与铁人并肩战斗过的孙崇德亲自把刚从部队转业回来的儿子孙泽轩送到1205钻井队。经过这所熔炉的锤炼,孙泽轩已和父亲当年一样成了队里的“技术大拿”。

  张新奎是大庆石油学院2004届石油机械专业毕业生。由于业绩突出,上级公司多次要调他到机关工作,但是小张都拒绝了。

  毕业于齐齐哈尔大学的赵明涛现在已经担任1205钻井队副队长。当年,他的母亲看到井上艰苦的工作环境,就暗地里为儿子联系好了南方一家公司工作,但赵明涛放弃了:“我觉得做铁人一样的石油工人很有成就感。”

  近年来,1205钻井队党支部多次获得“大庆石油管理局先进党组织”、“黑龙江省先进党组织标杆”、“全国石油系统基层建设百面红旗单位”等多项荣誉。

  50多年来,大庆1205钻井队打井1700多口、进尺超过200万米,相当于钻透了230多座珠穆朗玛峰。“有铁人精神和现代科技的双重法宝,我们有信心迈上更高的台阶,让铁人精神不断发扬光大。”胡志强说。

  据新华社哈尔滨6月2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