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信访蛀虫”的坠落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6:00 光明网
许贵元

  据媒体6月20日报道,原广西北海市信访办干部韦克强,在4年的时间里,以帮人办事为由,收取上访者及他人钱款46万元,近日被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

  众所周知,信访部门的主要职责是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倾听群众呼声和建议,沟通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协调疑难问题,化解各类矛盾,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做好社会稳定工作。信访工作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较强的政策水平和高度的责任意识。因

为,信访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接触的大都是一些“难事”和“难题”。俗话说:群众没难事,谁愿去上访?有的问题是因为解决不了或处理不公,群众无奈才上访的。但作为正常的上访者,本来他们就心不平、气不顺,甚至面临许多复杂的情况,他们把解决问题的唯一希望全“压”在了我们的信访部门。而我们的信访工作者绝大多数能够尽心尽职、千方百计,以满腔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正确对待群众的上访,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宗旨。全国模范信访工作者张云泉就是杰出的代表。

  然而,群众“上访难”的问题依然程度不同的存在。近些年来,由于受社会某些不良风气的影响,我们有些信访干部也开始崇尚腐败,干起了“吃信访”的不法行为。北海市的信访干部韦克强就是最典型的一个,无愧是闻名全国的“信访蛀虫”,这是多么令广大群众痛心与失望!韦克强的“腐败行为”与张云泉的崇高形象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比!

  从韦克强“吃信访”走上犯罪道路这一反面典型中,我们应该汲取哪些教训呢?一是要坚定理想和信念,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重要宗旨观念,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要带头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接受各方面的考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时刻不忘“八荣八耻”,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群众,不断增进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之情。切记“吃信访”会坐牢房、葬送自己前程的,其他犯罪也逃脱不了人民的法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