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将加大中低价位中小户型住房土地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6: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市将加大中低价位中小户型住房土地供应
6月25日是第16个全国“土地日”,杭州市青蓝小学的小学生在展示他们制作的保护地球宣传卡。

  CFP供图本报讯 (记者李婧、陈穗华 通讯员 穗房宣)今天是第十六个“全国土地日”,主题是“依法合理用地,保障科学发展”。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市常务副市长凌伟宪昨日表示: “十五”期间广州依法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保障了广州现代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目前,广州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土地利用市场化程度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而2005年广州平均每公顷土地生产总值为69万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4倍,广东省平均水平的6.9倍。

  他透露,近期广州将进行新一轮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公共配套设施用地优先,加大中低价位、中小户型住房土地供应,加快新社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

  收回闲置土地1105宗

  进一步加大闲置土地的处理力度

  据悉, “十五”期间,广州通过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积极开发补充耕地等措施,依法供应建设用地131平方公里,同比“九五”期间增长1.36倍,其中供应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用地41平方公里。

  同时,广州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十五”期间,盘活存量建设用地50.2平方公里。1997年以来,累计收回闲置土地1105宗、22平方公里。据统计,2005年广州平均每公顷土地生产总值为69万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4倍,广东省平均水平的6.9倍,尤其是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均每公顷土地生产总值已达2600万元。

  凌伟宪透露,最近,广州市将进一步加大闲置土地的处理力度,同时认真按照有关规定催收土地出让金。

  在用地的同时,广州耕地资源和生态环境也得到了保护。“十五”期间,广州共投入资金21.5亿元,开发补充耕地130平方公里,补充耕地面积大于建设占用耕地面积。通过实施“青山绿地、碧水蓝天”工程,区域内森林覆盖率达到41.4%,提前实现了2010年森林覆盖率40%的目标。凌伟宪表示,最近广州已通过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省预验收,全部达到创模28项指标的国家标准。目前,广州正在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验收的准备工作。

  率先公开出让土地

  预存征地补偿款保护农民利益

  “十五”期间,广州还严格依法供应和管理土地。违法用地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顺利通过了国务院多次土地市场治理整顿的检查验收。广州率先在全国实行土地公开出让制度,全面实现了经营性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土地利用市场化程度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人民日报》头版和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都分别专题报道了广州开发区的集约用地经验。

  在征地的同时,农民的权益也得到了充分维护。广州创造性地在全国率先推行征地预公告、征地补偿款预存等制度,充分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监督权、参与权和公平受偿权。通过重点发展中心镇、集中兴建村民住宅小区,引导被征地农民改变农村居民传统的居住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上岗前的培训与推荐;采取留地安置,帮助有条件的村集体利用经济发展用地规划发展第三产业;建立最低生活保障线;办理社会基本养老及基本医疗保险;入股分红安置等综合措施,使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有了保障。

  严把集约用地关口

  完善土地利用效率综合评价标准

  凌伟宪表示,广州市土地利用和管理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之间仍有差距。广州人多地少,可开发利用的土地后备资源不足,土地供需矛盾较为尖锐,土地资源忧患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土地粗放利用的现象在个别地方仍然存在,节约集约用地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违法用地的案件时有发生,土地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依法用地、管地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十一五”时期,广州还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土地管理全局,紧密围绕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目标和“两个适宜”生态城市要求,在保障生态安全和社会和谐的基础上,科学规划、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改变土地利用模式,优化土地利用布局和结构,遏止违法用地行为,实现土地可持续利用。

  广州将树立依法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的观念,建立并完善土地利用效率综合评价标准,严把集约用地关口。

  公用配套设施用地优先

  逐步清除市中心过期临时建筑

  广州将认真做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在优先规划保证城市中心区和新发展区域的各种公用配套设施用地(如变电站、消防站、垃圾压缩站、停车场、公厕等)的前提下,合理地规划好广州土地利用的空间布局,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对于耕地和环境资源,将更加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保护和生态区域保护制度,努力建设环境友好型和生态型城市。

  对于违法用地行为,广州将严肃查处,通过建立违法用地问责制,加大土地综合执法监察力度,强化基层国土所建设,坚决杜绝违法用地行为。对农村地区非法占地问题,凌伟宪表示,将毫不手软地拆除各类违法违章建筑,逐步清理和拆除市中心的过期临时建筑。同时,进一步深化征地制度改革,坚决贯彻土地管理法,落实省委书记张德江的“三句硬话”精神,从关心“农转非”村民的就业、社保、医疗和生活居住及增加股份制收入入手,进一步维护好“农转非”村民的合法权益。

  广州还将进一步发挥土地供应的调控作用,保证国家调控措施的落实。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合理调整经营性土地供应结构;适应市场需求,加大中低价位、中小户型住房土地的供应,在推进旧城改造的同时,加快新社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建设,切实稳定住房价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