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几剂猛药攻克火车站治安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6: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几剂猛药攻克火车站治安顽疾
文/记者欧阳晨

  在很多人脑海中都有一张广州火车站的地图,在那些标注着车站、宾馆、批发市场、邮局的五角星背后,偷、抢、毒、赌、嫖、杀的污点总是不时浮现。

  2005年,一场“大扫除”在行政区划调整后来临。“大扫除”卓有成效,流花火车

站地区2005年的刑事立案为近年来最少,2006年春运治安秩序为历年来最好,1~5月的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54%。记者调查发现,借鉴“破窗理论”,积极引入“零容忍”警务模式是取得成功的关键之一。

  “零容忍”铲除犯罪滋生土壤

  车站码头历来是犯罪密集之地,这一点在广州火车站体现得尤为突出。行经流花地区, 摩托车非法搭客、“野鸡车”非法营运、旅店拉客、汽车拉客、乱摆卖、强讨强要等现象屡见不鲜,久而久之,在流花地区形成了一个垃圾场效应。有传言说,在流花地区作案只要不被抓到犯大事,顶多治安拘留十五天。于是,无数掘金者加入了背包、拉客、强讨强要的大军。

  面对这样一种情况,越秀警方借鉴了纽约警方上个世纪治理纽约所采取的“零容忍”警务模式。所谓“零容忍”警务模式,就是要把任何犯罪苗头都扼杀在萌芽状态,绝不能容忍其蔓延演变。

  越秀公安分局副局长戚凡科告诉记者,“零容忍”警务模式在流花地区的应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传唤,根据现有法律,警方对长期滞留在火车站地区的炒卖票据、强讨强要、强行拉客等活动的人员进行治安传唤。2005年共治安传唤18000多人。

  这种治安传唤虽然不是定罪,但明确地向处于犯罪边缘的人传递了一种信息:犯罪行为不再被容忍,动手必被抓。

  另一个则是“两次治安拘留送劳教”。警方为长期在流花地区作案的惯犯建立了档案,凡是被公安机关治安拘留两次以上的人员均按照有关规定送劳动教养处理,目前已先后送走了四百多人。

  警方的“零容忍”延缓了犯罪人群从初犯走向惯犯的速度,遏止城市轻微违法行为向恶性违法行为的演变。

  打造高效廉洁部队

  要实现对犯罪的“零容忍”,一支有着强大战斗力,高效而又廉洁的部队是成功的关键。便衣民警就是这样一把尖刀。越秀公安分局打“双抢”专业队便衣民警人人练就了一身变色龙的本领。这支专业队主要在流花地区打伏击,特别是矿泉街一带。

  2005年区域合并之时,矿泉街和登峰街作为“两腰”与火车站地区形成了大流花的概念。而之所以要提出大流花的概念,就在于两地,尤其是矿泉街,一向是流花地区输送违法犯罪人员的“黑血囊”。

  越秀警方首先对矿泉派出所进行了大换血。警方有关人士表示,这样做并不是说原来的民警有问题,而是表明了警方打造一支高效廉洁队伍的决心。2005年11月,以这支警队为骨干,越秀公安分局抽调两千人进入矿泉街大清查,行动代号“越剑”。2006年4月底,警方再次投放八条警犬专门打击盘踞在矿泉街的吸毒、贩毒团伙。今年3月16日和23日两日,矿泉街实现了“双抢”零发案。

  打击犯罪与搞好环境并进

  从古今中外的历史来看,犯罪高发的区域,往往是与脏乱差联系在一起的。美国犯罪学家凯林于1982年提出一个“破窗理论”:如果有人损坏了一幢房屋上的一块玻璃,又不加以及时修理,其他人就可能受到某种纵容的心理暗示,然后去打碎更多的玻璃。“破窗理论”在警务理论上的应用就是“零容忍”警务模式,广州人将之理解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2006年,当我们回过头去审视流花火车站地区时,发现除了警力的增加之外,原本的“脏乱差”的大环境也彻底改观。西广场增加了越秀区人民政府旅客综合服务中心,使黑公话、黑兑零失去了市场。车站的出入口及广场地区重新设立绿化景观隔离带,不仅美观,而且指示清晰、出口明确, 为旅客指明了方向,深夜猖獗的接客诈骗、偷抢行为急剧减少。

  展望将来,秉持着“破窗理论”和“零容忍”警务模式的广州政府正不懈努力着,并下定决心抽疏火车站高度复合的商业和交通中心功能,让“商业的归商业,治安的归治安”,杜绝权力寻租的可能。

  “零容忍”警务模式:把任何犯罪苗头都扼杀在萌芽状态,绝不能容忍其蔓延演变。

  “破窗理论”:如果有人损坏了一幢房屋上的一块玻璃,又不加以及时修理,其他人就可能受到某种纵容的心理暗示,然后去打碎更多的玻璃。广州人将之理解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