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试作弊“产业化”势头亟须遏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6: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前,湖北省40多万考生参加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人数创下历史纪录。考试当日共查处舞弊考生1973人次,比上一次考试剧增129%。沈阳、福州等多个考点也发现大量舞弊行为。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包括对讲机、暗藏耳机的背心、钱包、皮带等高科技工具被越来越普遍地应用于作弊中。考试作弊行为已呈现“中介组织化、群体规模化、手段高科技化”的“产业化”趋势。

  由于本次英语四六级考试是最后一次接受社会考生报名,因此人数达到历史之最,为非法中介的“作弊产业”提供了空前的市场。考试前,不法分子就在校园内大肆兜售作弊器材,招聘“枪手”、贩卖题目的广告满天飞,给考生营造出“作弊是大趋势,不作弊吃亏”的心理暗示。

  作弊中介组织严密,有的通过合法外语培训学校的形式公开高额收费“保证考试通过”;有的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体作弊;有的公开张贴广告,提供包括制作假证在内的代考一条龙服务。考试现场的作弊形式已不是以往的夹带资料,而是通过内部人员勾结,用现代通讯工具直接传送试题。作弊工具的高科技化更是匪夷所思:暗藏耳机的背心、对讲机、隐形耳机等,种类多达十几种。

  “作弊产业化”不仅直接危及现行考试制度,更是有组织、专业化地挑战国家和民族的道德观念和公平竞争秩序。主管部门的管理和打击不能仅停留在考场上的严防死堵,必须介入到整个考试环节的方方面面:对漏题信息,应在考前及时介入调查,及早发现内外勾结情况依法处理;对于作弊中介,工商、教育、公安等有关部门应联动,封杀非法广告并追踪其源头;对作弊工具市场采取有针对性的清查打击;加强考场管理,在有条件的地区采用屏蔽信号等科技手段打击作弊;最重要的是加大对作弊考生的处罚力度,增加考生作弊风险。

  (作者为新华社记者郭嘉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