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是吃素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6: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吃素,作为汹涌澎湃的时尚潮流之一,它与台风的共同特征在于:能在短时间内成为众人话题的焦点,成为饭桌上调动气氛的两种通用润滑剂。而肉食主义者与素食主义者共聚一桌,前者往往会从事实层面的强势,进入到心理层面的弱势——在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同时,不经意间瞥见层峦叠嶂的锅碗杯盆对面,那位女士筷夹一小片青菜帮子,轻启朱唇津津有味,顿时一股道骨仙风扑面而来,自己当下就猥琐成了“浊物”!

  事实上,一碗色泽诱人的红烧肉当前,肉食者大可为自己找到无坚不摧的心理利器。不管承认不承认,素食主义者所推崇的“吃出健康、吃出美丽、吃出智商、吃出文化、吃出经济效率”等理由中,美丽与苗条,无疑占着最大的比重。许多男人在面对素食女人时,用以心理暗示、使自己的胃不产生障碍的办法是,一遍遍对自己说:吃肉才健康;吃肉有力,工作才有效率;美丽我不需要,智商我不缺少;每一块红烧肉都蕴含着文化。

  正如一切终成正果的爱情,和一切无疾而终的爱情,都可以用“缘分”来概括一样,美国一个名叫彼德的医生,说了一句话让所有的人为自己的选择找到了注解。彼德说:“人的血型决定他们身体所需要的食物类型。”

  我的一位女同事声称她已经戒除了所有的冰淇淋、巧克力、薯片、话梅,至于肉类,更是“提也别提”。然而在办公室见到她的每一天,我们总是心情愉快地相信这个世界仍然丰衣足食。当我把彼德的书给她看了之后,她发出了令人绝望又不失惊喜的尖叫。因为书上说:“为什么有些人为了减肥,小心谨慎地少吃,结果体重照样在增加,原因就是食物对人体的作用是因血型而异的,换句话说,人的血型决定了身体如何利用不同的食物。”

  我是吃肉的。当我如此宣告世人,非忘了“肉食者鄙”的定论,而是记起了李渔的话,“肉食者鄙,非鄙其食肉,鄙其不善谋也。”而我又是O型血,生理老师曾告诉我们,O型血的人,天生嗜肉,他们胃的型号,与高蛋白质食物十分兼容,甚至可以靠吃瘦肉、动物肝脏、海鲜和一些蔬菜来控制体重。

  这一消息,对于O型血的肉食“粉丝”们来说,无疑是个利好。只是在这个价值多元化的饮食社会,谁都没法将自己的饮食观强加于人。勿论食素在先,还是环保意识在先,素食者为这个世界带来的是可喜的变化:鸡在草丛中多逗留了一天;牛羊的饲养量有所减少,草原上每一茎草叶长高了一厘米,沙漠化正在延缓……让我们向朴素的素食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吧——以吃肉的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