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和国第一税案(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6: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共和国第一税案(10)
张京民 李政 邵世宏著

  为提高工作效率,工作组采用了集中优势兵力突破的办法。结果却根本查不下去。工作组在进展不佳时,接到一个神秘的电话。电话中的人说,他要见工作组最高的领导,有重要情况汇报……

  飓风行动

  吕华要求马森根据这个思路与税务检查组一起研究具体方案。这一天是9月1日,离即将开展的声势浩大的行动还不到3天。方案拟就后,工作组领导层立即召开会议,讨论这个方案。

  会议上,方案得到大家一致的认同和赞赏。工作组领导给这次战役命名为“飓风行动”。

  “飓风行动”的前一天,汕头和揭阳两市的书记、市长和公安局局长被请到了迎宾花园,马森向他们介绍了“飓风行动”方案和部署,并要求他们在警力上予以支持。他们表示大力支持工作组行动,保证提供工作组所需警力。吕华对两市的领导说,这是证明当地警方是一支值得信任的队伍的一次机会。虽然这里的骗税到了疯狂的程度,但我相信,潮汕的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大多数群众是好的。根据新方案的特点,工作组把原来的17个检查小组重新编成64个检查小组。每个小组由两名税务人员和8名至10名警察组成。这些警察中,有两名便衣警察跟着检查人员下企业,其余坐在车里,一旦检查人员遇到危险,紧急下车接应。每组还配备福建来的“翻译”一名。

  另外,为了防止在检查中发生意外,工作组详细分析了行动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问题,制订了化解的方案,并准备了足够的后备力量,以便应付大的突发事件。

  9月4日清晨,当第一抹朝晖登临迎宾花园那翠色屋顶时,共和国历史上最壮观最不同凡响、被称作“飓风行动”的税务检查在粤东的潮普两市展开了。

  随着一声令下,200辆汽车载着1600多名执法人员,从汕头和揭阳两地同时出发。刹那间,绵延数公里的检查队伍犹如一条神武的长龙,抖擞着、吟啸着、奔腾着向指定目标进发!64个检查小组犹如64把利剑,直插潮普两市骗税违法犯罪团伙的心脏!顶着振奋的朝阳,大部队逶迤而行,带着威严,带着使命,带着必胜的信心……

  税务检查组组长韩秋说,她永远忘不了这一天,太令人激动了!她觉得,这一天是“807”的胆,是“807”的魂,是“807”辉煌乐曲中最激动人心的篇章!作为普宁片的指挥,韩秋提前半个多小时就来到了出发现场,给检查人员一个个发着任务单,这任务单上有这一天检查工作的全部密码。普宁一共安排了27个税务检查小组,每个小组检查六七户企业。早晨,阳光有些热,但还不太晒,而她已经是汗流满面了。大战马上就要开始,她的心跳在加速。今天的大战能胜利吗?她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问自己了。实际上,最早问她的是工作组副组长马森。尽管马森对这“遍地开花”的方案信心百倍,但他还是在方案决定的那天问了她。她说,能行,一定能行!马森为什么要问她,因为他把这场战役看得太重了,还因为她是个熟悉情况的“老潮汕”。在这数百人的队伍中,她最熟悉这里。流沙有几条马路,灶浦税务所有几间屋子,谷饶有多少家服装企业,甚至峡山镇的假劳力士手表哪摊货最好,她心里都知道得一清二楚。她太熟悉潮汕了。她熟悉林为岩戴着眼镜的白皙的脸,熟悉赖春安有些发颤的手,熟悉张圭奚因逾越法律而导致的命运的沉浮……即使这么熟悉,她还是屡屡无功而返。为什么?就是因为检查组势孤力单,就是因为地方牢固的保护伞,就是因为一些厂子“大变企业”的超级游戏……如今,64个小分队,1600人的执法队伍像潮水一样涌向潮普,使你既无招架之功又无还手之力,你的“大变企业”的游戏就会死机,就会崩溃。胜利是有把握的,但韩秋还是有些紧张,因为她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阵势,就连前线总指挥吕华这些天也心事重重。为了这史无前例的大行动,韩秋已经三天三夜没睡,吕局长又何曾真正地合过眼?她看到了,出来才10天时间,吕局长的眼睛都眍进去了,而且眼圈有些发黑。她为领导的健康担心。她所能做的,就是为领导多分点忧……

  普宁片的一长串蓝色小车已经启动,隆隆地响着,那声音如同声声动地的鼙鼓,威严而深沉,厚重而有力。那声音是冲锋陷阵的号角,是无坚不摧的力量,是投向犯罪分子的炮弹,是穿透厚厚阴霾的一抹掷地有声的阳光……

  钢铁长龙舒展了一下筋骨,迈开了有力的脚步,上了榕华大道,跨过榕江南河,从揭阳南郊直奔普宁……韩秋脑海里涌现出检查人员来到一个个乡镇,进入一个个企业,察看企业规模,调阅公司账簿,虚假企业在这强大的攻势中败下阵来,纷纷现出原形……这是何等的快事!

  绵延千余米的车流开始提速,浩浩荡荡地向西南奔去。韩秋关注着车流,神色是庄严而欣慰的。蓦地,一丝忧虑又莫名地爬上了她的心头,显现在她那张端庄的脸上,她对这次行动成功的把握性产生了疑虑。疑虑来自于对胜利的强烈企盼,来自于对各种可能的过度夸张。待韩秋到达普宁指挥部,坐在市交通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前,看到屏幕上显示的景象,看到这些汽车井然有序地进入各镇各村的各个道口,然后奔向各个企业,尤其是“飓风行动”大捷时,方感到自己确实有些多虑了。

  沐着清新而激昂的晨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普三组的杜继邦到了普宁的池尾镇。杜继邦这个检查小组的任务是对池尾镇的5户企业进行检查。

  谈起那天的经历,杜继邦兴致很高。他说,9月4日那天,我们都很激动。“税务闪击方案”打响后,检查工作进行不下去了,因为有无数双手拉扯着你,有无数条绳索绊你的腿。打骗处于胶着状态。你想,我们是劳师远征,对方是以守为攻,如果拖下去,吃亏的是我们。于是,工作组领导在“税务闪击方案”以智取胜的基础上,又出一招:全面出击!你不是玩移花接木吗?你不是玩鱼目混珠吗?你不是玩真假李逵吗?好,我给你来个狂风暴雨,让你顾此失彼,难以招架。“飓风行动”那一天,别说犯罪分子,别说地方政府,就连我都被震撼了。这是多么大的一支队伍,这是多么强的一股力量!当队伍出发时,我的心里就有一种冲动,我觉得自己不是去检查,而是去战斗。我要去的不是企业,而是战场。我们面对的不是应付检查的老板,而是破坏经济秩序的犯罪分子。我们在车上都不太说话,我看了看大家,都有一种临战的激动。只是在途经流沙镇时,我的同伴说,8月23日那天,流沙发现了很多问题,那里的假发票可以用箱装,可以用车载,那里是一个骗税的深渊。

  杜继邦说,过流沙才五六分钟,我们就到了检查的地点池尾镇。这时,已经是上午9时了。幸亏那天出来得早。我记得是5时起床,6时吃饭,7时30分就出发了。到达指定位置后,韩秋处长就给我们发任务单,这任务单是计算机打出来的,然后直接剪开,每个小组拿着任务单找检查单位。每个小组包六七家企业,主要是生产企业,包括贸易公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