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足球让阿根廷品味强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6:25 环球时报

  

足球让阿根廷品味强国梦
马拉多纳(右)和球迷欢庆胜利。
足球让阿根廷品味强国梦

  “阿根廷是小组第一,阿根廷是冠军!”北京时间22日凌晨,阿根廷同荷兰的比赛虽以0∶0收场,但丝毫没有影响阿根廷球迷欢庆的舞步。其实阿根廷队无论是输是赢,全世界无以计数的球迷都会随着它同悲同喜,每隔4年,阿根廷都会因为足球成为世界关注的中心。

  万人空巷只为球狂

  荷阿大战开始之前,记者看到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的行人和汽车已明显减少,大部分阿根廷人都回到家里或守候在有电视机的地方准备观看比赛。由于时差的关系,本届世界杯的比赛都是在阿根廷时间10、13、16点开始,正常情况下这都是上班、上学的时候。但阿根廷教育部宣布,允许所有的大中小学及幼儿园组织观看有阿根廷队参赛的场次,政府部门和企业虽然没有明确规定,但从最近三场小组赛来看,大家都已经自动地“参照执行”了。比赛结束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许多球迷蜂拥聚集到市中心国旗纪念牌下,人群堵塞了两条主干道,有人点燃爆竹,有人跳起舞,有人从窗户上撒出许多早已经准备好的纸片,一时“雪花纷飞”,像过节似的。

  足球是阿根廷的名片

  对于阿根廷人来说,足球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阿根廷向世界介绍自己的一张名片。马拉多纳的国际知名度绝对超过历届总统。足球也是阿根廷人品味强国梦的唯一机会。在上世纪初期,阿根廷曾经是世界经济第八强,人均收入一度超过欧洲许多国家,但后来连续的经济危机使这个国家债台高筑,经济水平大不如昔。阿根廷也曾经自认为是世界军事强国之一,因此敢于跟英国“叫板”(1982年英阿马岛之战)。今天,似乎只有绿茵场,才能让阿根廷人重新品味世界强国的感觉。本届世界杯,阿根廷队的实力雄厚,一些国际媒体分析认为,该队夺冠希望可能仅次于巴西。现在,在小组顺利出线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阿根廷人在说“我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当然就是阿根廷第三次捧得世界杯。

  政治经济都离不开足球

  在阿根廷,足球不光是体育,也是一个经济产业。球员的出口是南美国家的创汇项目之一。阿根廷每年都有很多球员在世界各地的俱乐部里踢球,其中大部分在欧洲效力的球员收入都很丰厚,而且他们会把收入的一部分拿到国内做投资。比如前不久,效力于西班牙拉科鲁尼亚球队的杜舍尔,就刚刚在老家的一家发电厂投资了100万美元,为此,总统基什内尔还专门会见他,向他表示政府鼓励球员回国投资的愿望。

  阿根廷足球出口还不仅仅是球星,还有它的足球教育体系。在这里,几乎每年都会有日本或者亚洲其他国家的年轻球员来学习。在阿根廷,足球更是许多穷人家小孩摆脱贫困的希望所在。阿根廷有许多足球俱乐部,它们就像是一条条球星生产线。专门有人负责从10来岁的小孩中寻找有天赋的人,把他们招进俱乐部的少年队,俱乐部负责吃住交通,小球员们则要把自己的前途押在俱乐部。许多球星都是靠着足球改变了命运。▲

本报驻阿根廷特派记者 范剑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