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国记者谈中国足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6:25 环球时报

  

各国记者谈中国足球
世界杯赛场上没有中国队的身影,但中国记者依然积极报道世界杯。图为世界杯各国记者解说席。

  德国世界杯有32支球队参加,但在许多采访世界杯的中国记者和无数中国球迷的心里,还有一支球队,这第33支球队就是我们的中国队。中国队虽然没有出现在赛场上,但每看一场比赛时,它都会浮现在我们的脑海里,特别是当伊朗、沙特、日本、韩国这4支亚洲球

队比赛时,人们会不自觉地把他们和中国队做比较。

  置身于一个完全与我们无关的体育赛场,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旁观这场缺少中国风味的世界体育大餐,就像嚼着德国的面包夹香肠,能填饱肚子,也够营养,但总觉得没什么味。我们已经习惯了奥运赛场上的红旗飘飘,也看多了“MADE IN CHINA”在海外的遍地开花。中国已经走向世界,中国体育也位列奥运三强,面对世界杯的缺席,我们的足球到底差在哪里?

  中国足球对许多外国人,甚至是职业的体育记者来说,颇有“神秘感”。这次在德国采访期间,记者经常被人问道“你是韩国人,日本人?”,当记者回答是“中国人”时,第二个疑问就产生了——“中国队没有来,你们为什么来”。甚至有外国记者因为在新闻中心找不到位子,看到中国记者有位子坐而感到“气愤”,“没有中国队,他们来采访什么”。参赛队只有32支,但来采访的记者远远超出32个国家(地区)。他们能有此一问,也证明对中国足球还是有关注的。尽管可能是来自对“中国”的关注,有位澳大利亚同行和记者相约2008北京见,足见北京奥运会的影响力。

  记者在火车上曾遇到一位采访了十届世界杯的英国老记,他去年曾来中国采访过女足比赛。谈到对中国足球环境的认识,他坦言知之不多,几乎没在国外看过中国队的比赛。去年的中国之行是他第一次看到中国足球,在看女足比赛时,他觉得缺少些激情。这位老记在聊天中多次谈及激情,跟这样的人聊假球、黑哨,总觉得有些煞风景。记者只好大而化之地问他,从中国队近年的成绩看,离世界杯还有多远?老记没有正面回答,“你们亚洲足球比较复杂,韩国队现在是强队”。

  相比西方记者对中国足球的不了解,一位伊朗记者的表扬与自我表扬让记者多少找回了点感觉。在墨西哥队与伊朗队比赛前,记者在赛场外遇到一位伊朗记者,这位老兄看到记者胸前的采访证,就打听新闻中心往哪走。给他指路时,他指着采访证上的“CHN”字样,问记者是否来自中国。得到肯定的答案后,他立时来了精神,开始大谈中国足球如何有实力,这次没来太遗憾了,中国球员像伊朗球员一样体力好,只是运气不好。说着说着,这位老兄环顾了一下四周,压低声音说,不要理韩国队和日本队,他们只是运气好,2010年,中国一定能踢赢他们,和我们伊朗一起到南非比赛。中国队和伊朗一样?90分钟后,伊朗被墨西哥踢成1∶3。赛前刚找回的那点感觉一下子又没了。

  中国队的缺席对世界杯赛场的较量无关痛痒,一支世界排名一直在五十名以外徘徊的球队即使到了德国,爆冷的机会也是微乎其微。但对世界杯市场来说,中国队的缺席还是令许多人感到遗憾。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贝肯鲍尔对中国足协官员说:“我很希望那些代表了世界主要力量的国家能够在这届杯赛上有所表现,特别是中国队。遗憾的是你们没有来德国,这也是我感觉到这届杯赛的一个遗憾。”

  就像中国球员到海外踢球,总被人认为是为了开发中国市场的一个幌子,中国足球未能进入世界杯赛场,也有被认为是失去商机的遗憾。照这样的情形,即使中国队2010年到了南非,世界足坛对中国足球的认识也还是会和中国市场挂钩,中国队什么时候能真正以“足球”的面貌让全世界关注,这条路要比进军世界杯赛场的征途还要长,还要艰苦。▲

本报赴德国特派记者 姚 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