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物世界杯(名人聊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6:25 环球时报

  老早就想找个机会和赵忠祥老师合作——做一个“动物世界杯”,可是总被赵老师老人家婉拒,憋得没办法,就在一期“欢乐世界杯”的节目里,模仿了一把赵老师。效果还不错,让“一路欢歌”回来的刘欢、卢璐夫妇没听出破绽。

  之所以想“动物世界杯”的路子,除了因为崇拜这位播音泰斗以外,更是为了给动物们正名。我儿子很小的时候,我就给他买了无数关于动物的书籍,十多年来,我是和儿子

一起读着“动物世界”长大的;不对,是我儿子在我读给他听的“动物世界”里长大的。

  和动物世界有此渊源,于是有了很多不解,比如说——

  为什么人们总是把一支伟大的球队或一位伟大的球星比喻为“雄狮”?明明动物学上说母狮在捕食方面比雄狮强得多。

  为什么人们总把一位伟大的射手比喻为“猛虎”?虽然虎确实很勇猛,但是就猎手的身份而言,老虎的能力甚差。“她唯一的捕猎方法是在距离猎物15米以内的时候发动突然袭击。”也就是说,“猛虎”的比喻顶多只能用于那种不怎么跑动也不参与防守,只会等待对方球门前“捡漏”的前锋。

  为什么有人会把球星比喻为“兀鹫”?因为据我所知,兀鹫虽然好像是一种很勇猛的动物,但她从不捕食活食,是会飞的、天上的鬣狗——吃死尸的动物。难道能和伟大的西班牙球星布特拉格诺划等号吗?

  为什么人们不把中国队(当然是男子足球队)比喻为“大熊猫”?因为据我的动物学知识,最合适比喻中国队的动物是“大熊猫”。这不是因为大熊猫是咱中国的国宝,而是因为在动物学的知识里说得明白——大熊猫每天吃饭(吃竹子)的时间在12个小时以上,她们才是吃了睡睡了吃的动物,这样可爱的“吃货”岂不是非常适合比喻中国队吗?

  如果让我用动物来比喻球队和球星,而这种比喻又符合动物学知识的话,我将会这样比喻——

  巴西队=北极熊!因为除了人类之外,北极熊没有天敌。当然了,这个比喻巴西人民不很乐意,也是巴西人民想不出来的——因为巴西不可能有北极熊。

  内德维德=驴!因为“驴干起活来不知疲倦,耐力极强性情顽固,可以不吃不喝”,这不正和在赛场上永远奔跑的内德维德很相像吗?

  当然了,在所有使用动物的比喻里,有一个比喻是非常合适的,那就是罗马里奥的“独狼”比喻。狼是一种群居的动物,“独狼”很有个性,是狼群中最骄傲的狼。实际上,几乎所有伟大球星身上都具有这种“独狼”的性格,例如愤怒地脱鞋的罗本。

  说到狼,我觉得所有女球迷一定会同意我的下列见解——希望所有的球星都是“丛林狼”!

  为什么呢?因为丛林狼是世界上几乎唯一一辈子一夫一妻的动物,她无比聪明而又十分谨慎。如果哪一天地球面临毁灭,留在地球上的最后一种声音肯定是丛林狼的嚎叫声。就毅力、耐力和高智商而言,丛林狼是无可比拟的!

  所以我说,女性球迷一定希望所有的球星们和她们的老公都变成“丛林狼”。

  当然,我说这话我老婆一定爱听。▲

韩乔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