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生当保姆被误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7: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上周,“研究生当保姆”成为全国媒体最为关注的话题,短短一周时间,聚集在当事人黄艳身上的消息、评论有近30万条,其中六成以上对她的选择表示无法理解,甚至产生了质疑与谴责。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之下,黄艳放弃了刚刚应聘上的家政工作。与黄艳同时选择家政业的大学生对此表示很多人的评论只是停留在表象上,几乎没有人了解他们先就业后

择业的“本相”。一位大学教师则呼吁,人们对大学生、研究生的创业能持以宽容的姿态,给予他们理解和支持。

  事件进展压力大研究生放弃当“保姆”

  17日(上周六),当刚刚研究生毕业的黄艳和其他在读或毕业的大学生们一起走进川妹子公司应聘做家政时,她们的脸上充满自信与从容,但仅仅几天后,事情却发生了急剧变化。

  21日,她给川妹子公司负责人发去一条短信,说:“非常抱歉,我想我真的没办法签约贵公司工作……”她的放弃让川妹子公司负责人大感意外。从包括本报在内的成都媒体于18日报道了研究生当“保姆”这件事后,几天中究竟发生了什么?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媒体报道后,全国媒体广泛转载,许多网站专门开辟了专栏对此事进行讨论,让大家评论研究生当“保姆”究竟值不值。

  19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上海电视台等媒体都要求对此事进行采访。“黄艳在应聘前没有征求过家里人和老师的意见,他们看到报道后才知道。黄艳的父母坚决反对,学校也找她去谈话,同学朋友对她的选择也另眼相看。”川妹子公司负责人说,正是来自于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巨大压力,让黄艳选择了放弃。

  观点交锋

  她的行为让人觉得读书无用

  在Google和Baidu上输入“研究生当保姆”这个关键词,搜索出来的相关消息分别是208000条和38900条,绝大部分是与黄艳有关的消息和讨论。在任何一个讨论区,基本上都是60%以上的人对黄艳“当保姆”一事表示不可理解,一些人甚至对此事加以质疑和谴责。很多人认为,研究生“当保姆”是对教育资源的大大浪费,是对自己、对家庭、对学校、对社会不负责任的行为,是对高学历者的一种亵渎,而对黄艳表示理解的人占了不到四成。

  从18日那天起,也就是本报对黄艳应聘做家政进行报道的那天起,记者也接到多个电话,这些来电“清一色”地对黄艳的行为表示难以理解,龙泉一位家长对记者说:“我看到这条消息很悲哀,父母辛苦一辈子,花费大量精力和金钱把孩子培养成一名研究生,最终她却选择了做保姆。她的行为是对父母不尊重,对教育不尊重,很容易让人从中读出另外一种信息,那就是读书无用!”

  当“保姆”是先就业再择业

  与在巨大压力下放弃家政工作的黄艳相比,其他报名从事家政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因为没有被放到焦点前而显得轻松,他们依然从事着自己的家政工作。昨天下午,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大学生对记者说:“网上参与讨论者并没有搞懂我们做家政的真实意图就开始评论,黄艳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被迫放弃了。”

  该大学生所谓的真实意图是什么?这位大学生对记者说:“先就业再择业,这就是我们的意图。”她称,在就业压力大的情况下,很多大学生甚至研究生很难马上找到合适的职业,“与其让寻找工作这段时间闲着,还不如选个职业干着,边挣钱边留意适合自己的工作。”她告诉记者,在科华路和磨子桥电脑城,很多大学毕业生在领着几百块钱的工资,干的也是相对较粗的活,“他们也想找个与自己专业相匹配的工作,也想挣高工资,但在没有找到以前,他们不嫌工资低努力干活。我们做保姆,工资还比他们更高。我们想的是,与其闲着不如挣钱,你说,这是对文凭对家庭对社会的一种亵渎还是最理智和尊重的方式?”她还说,包括黄艳在内,“很想把保姆做成一个事业。”

  一名叫邓红云的女孩初中毕业后来到成都,她经人介绍在一个老外家庭当保姆,在当保姆的过程中接触了上百个老外家庭,如今她不仅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而且从单个家庭的保姆变成了成都几十个老外家庭的“管家”,此事本报曾经报道过。昨天红云告诉记者,她看到研究生当保姆的消息时,觉得自己出现了竞争对手,“高学历者更容易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自己的管理体系,老外们非常需要具有高素质的管家,这个市场还没有真正启动。”当听说在沉重压力下黄艳已经放弃当保姆时,她又表现出了一种遗憾,“如果高学历者进来,可以把高端家政市场做成一个事业,我觉得高端家政市场可能会被世俗的眼光扼杀了。”

  事件本相自主创业被多数人误读了

  在此事被广为关注的时候,记者联系到黄艳,听她的语气就知道她几天来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她说:“无论如何,我都决定不干了,因为这件事已经偏离了它的本相。”她不愿再多说,随即挂断了电话。

  由于黄艳本人拒绝接受进一步采访,记者不敢肯定她说的“本相”是指什么,而一位不愿让自己姓名出现在报上的高校教师昨日却以她的经验间接阐述了黄艳所说的“本相”。

  该教师说,5年前,她的一名研究生学生毕业后,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就到一汽车修理厂当上一名普通的修理工,“每天和那些连初中都没有毕业的学徒起早贪黑地工作。”当时,这名学生的选择也受到了来自家庭和老师的重重压力,“只不过当时没有见诸媒体。”老师说,两年后,这名学生筹集了部分资金,办起了自己的汽修公司当起了老板,因为技术好,诚信,“现在生意非常好!”她告诉记者,“如果当初把他放在网络上讨论,我想他的自信心会受到严重打击,他也不会有今天。”她对记者说,她几天前找到过黄艳的同学了解情况,喜欢家政的黄艳并不是仅仅满足于当个保姆,她希望将来能在家政这个朝阳产业上有所作为,而绝大部分的读者却在她的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给她浇了一瓢冷水。“那些无端施加压力的人误读了研究生当保姆这件事,只看到了表象,而没有去分析过为什么,要知道,任何一个高学历者是不会轻易放弃创业梦想的。”

  这位老师希望通过本报向社会呼吁:社会的多元化造就就业的多元化,任何一个不起眼的行业都会出现佼佼者,“我们希望大学生或研究生毕业后能自主创业,但社会应该给予理解和支持,而不是质疑和谴责。”

  本报记者 邓晓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