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万农民工富了脑袋又富口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7:49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6月24日讯(记者周卫国)原来在广东建筑工地做普工的湘乡农民廖凌云,参加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获得“钢筋工”职业资格证书之后,日前在石柱建筑公司找到了一份技术活,月工资达到1200元,比原来多出400元。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我省通过转移技能培训,富了脑袋又富口袋的农民工,在全省已有40万人。

  我省是农业大省,农村富余劳动力上千万人。为提高农民就业能力,增加农民收入

,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我省于2004年全面启动了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由财政补助部分培训经费。省农业厅牵头推出了“阳光工程”,面向所有县市16至45周岁的青壮年农民展开培训。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针对湘西地区32个县的农村贫困家庭,实施了转移技能培训计划。省扶贫办则在全省38个国家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摆开了扶贫劳务技能培训的主战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订单培训、就业跟踪,受训的学员中,92%以上实现了转移就业。

  通过培训,学员知识水平、道德素质、就业技能都有了明显增强,较快实现了从体力型向脑力型、智能型转变。其中,大部分人达到了初级工以上的专业水平。不少农民受训后感慨地说,工作比以前好找了,待遇比以前提高多了,发展的空间比以前更广了。桃源县农民高树平参加培训取得防水专业考核合格证后,进入北京雨虹公司务工,由于技术过硬,担任了技术队长,月收入达到2500元。来自劳动部门的调查显示,受训农民有了一技之长,平均月收入大幅增加到1200元,比未经培训外出务工的农民高出一倍。在岳阳市,受训农民一年增加的工资收入就达1.13亿元。

  转移技能培训,让湖南劳务的品牌更加响亮,让湖南务工人员的身价稳步上扬。张家界、凤凰等旅游景区,大力开展旅游服务业培训,使“湘妹子导游”在全国导游市场十分抢手。长沙市妇联培训的涉外保姆、月嫂等“家政湘女”,月工资在1200元以上仍供不应求。蓝山根据当地毛织产业大发展的需要,加大了针织专业的培训,全县从事毛织业的达到2.5万人,成为全国三大毛织基地之一。如今,湖南的哥、湘女家政、湘妹子导游、湘菜厨师、建筑湘军、湘妹子纺织工、湖南机加工、湖南保安、装卸湘军、铸造湘军,已经成为在全国有影响的十大湖南劳务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