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荣辱观的度与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22 南方日报

  南方论坛·再论丛飞之三

  本报评论员

  毫无疑问,“八荣八耻”从其横空出世的那一天起,就构成了新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新路标、新尺度和新标准。我们看到,在“八荣八耻”这个尺度面前,丛飞

以其毕生的实践,向社会递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度,本意是计量长短的标准,用作动词则是丈量、计算。《孟子》云:“权,然后知轻重;度,然后知长短。”讲的就是标准的作用。量,本意是计量物体多少的容器;也可以是用特定的标准工具,测定事物的长短、轻重、多少或其它性质。荣辱观的度与量,度出来的是一个人面对廉与耻的态度,量出来的则是整个社会的道德风气。在这里,“荣”是积极奋进的目标,“耻”是防微杜渐的警钟。什么应当坚持、什么应当反对,什么应当倡导、什么应当抵制,界限非常分明,看得见、摸得着。通过“八荣八耻”,生活在瞬息万变的商业社会里的人们,找到了鲜明的是非尺度,同时也找到了价值和道德底线的归宿感。

  显然,在荣辱观的度与量面前,不少人是不合格的。在一些地方、一些人的意识中,是非不明、荣辱颠倒的现象还比较普遍。“八耻”所归纳的各种社会丑恶现象,诸如危害祖国、背离人民、愚昧无知、好逸恶劳、损人利己、见利忘义、违法乱纪、骄奢淫逸等等,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在某些领域还表现得非常严重。荣辱观不仅是“德之大端”,也是一个民族思想道德的基点,是一个国家精神文化的基石。那么,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必要性、重要性乃至迫切性,也就凸现出来。惟其如此,才能取得精神文化的认同与共识,由此凝聚力量,激发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反之,只能会贻害我们的建设事业。

  在我们每天的身边事、眼前事、点滴事中,荣辱观的度与量无处不在,每个人都应当时时地度一度、量一量,看看自己明辨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如何,差距还有多大。可以想见,如果上到国家干部,下至普通老百姓,都能自觉以“八荣八耻”为尺度衡量他人,同时以之为标准规范自己,“八荣八耻”势必会形成无与伦比的道德力量,进而焕发中华民族应有的精神风貌。

  一个人一时一事做到“八荣八耻”并不难,难的是时时事事都做到。以自己的行动建设我们时代的新文化,需要长期的坚持、不懈的奋斗,需要全社会的自觉、每个人的努力。在这一点上,丛飞走在了我们前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