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低保分类救济7月1日起实施 再就业低保家庭每月多领2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22 南方日报

  本报讯昨日,广州市民政局“民政为民”咨询服务活动在英雄广场举行,数千市民顶着炎炎烈日到现场咨询民政相关业务。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广州市低保分类救济政策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分类救济将兼顾一般救济和特殊救济,生活确有困难者可从中受益,有劳动能力却吃低保的“懒汉”将被区别对待。

  据广州市民政局低保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个月开始实施的低保分类救济政策

,从某种程度上说降低了低保的准入条件,并将低保同再就业进行了联动,确保低保政策能够照顾到确实需要救济的群体。

  参加工作收入反而降低的现象将消失

  广州目前的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330元。新政策实施以后,参加就业的低保人员,要先将其劳动收入扣除530元,作为就业人员的生活费,剩余的劳动收入才作为家庭其他成员的共同收入平均计算。比如一个三口之家有一人就业,按照广州最低工资标准684元计算,新政策将先扣除530元生活费,余下的154元,作为家庭其他两人的共同收入平均计算,每人为77元,则这两人可领取低保金为660元减掉154元为506元。如此一来,整个家庭的总收入将为506元加上684元,合计1190元,比全家享受低保待遇的990元多了200元。

  “参加工作后,低保标准增加了200元,收入也增加了200元。此举将鼓励更多有劳动能力却享受低保的人员参加工作。如果该人员的劳动收入没有达到530元的低保标准,新政策还将给予差额救济。”该负责人强调,为了便于核实劳动收入,新政策将着重考虑签订劳动合同的低保就业者。之所以提高了200元的标准,主要考虑到参加工作的低保人员的生活成本:每天的来回路费为4元,中午午饭5元,一个月按照22天计算需要198元。此举也使得低保家庭因为参加工作收入反而降低的现象从此消失。

  养老金可部分从低保标准中减除

  新政策名为分类救济,主要在于新的救济方案实施后,广州市财政每年需增加支出5000多万元,对下列对象在低保标准的基础上提高20%给予救济:首先,低保和低收入家庭中在小学、初中、高中或职中读书的学生。此一块目前广州市有3万多人,共需资金1600多万。如果该家庭中有学生考入大学,还将从社会公益福利金中拿出一定数额对其进行一次性资助。

  其次,最困难的退休人员家庭。对于他们的低保审核,将先从退休金中扣除500元作为老人自己的生活费。剩下的计入其他家庭成员低保标准,也就是说,有养老金的低保家庭将因此每月增加170元收入。有关专家分析,按照现有法律规定,养老金应该计入低保标准,考虑到老人的生活困难,广州的做法实际上提高了他们的标准,也等于变相地将部分养老金不计入低保标准。

  第三,残疾人的低保标准将在原有专项补贴基础上增加20%。

  第四,患有重大疾病的低保家庭。广州市慈善医院将对法律规定中的14种重大疾病患者提高20%的资助,主要用于患者的营养费。

  对以上措施,该负责人表示,分类救济可照顾到那些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群体,这也是分类救济最大的突破。

  该负责人认为,新政策的实施意味着低保门槛降低,相信到今年年底,广州低保家庭将会有所增加。另外,新政策实施后,民政部门将对所有的低保人员资料重新进行全面核查,工作量很大,并牵涉到电脑升级的问题。因此有些低保家庭将不会在政策刚实施的时候就领到按照新标准发放的低保金,但低保标准的核算还是从7月1日开始。

  徐林文燕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