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懵懂少年缘何踏上不归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22 南方日报

  头目年仅15岁,少年抢劫团伙年纪小手段毒

  懵懂少年缘何踏上不归路?

  呼和浩特市警方不久前破获一个由13名青少年组成的特大抢劫团伙,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这个犯罪团伙从5月6日开始,在短短半个月时间持刀抢劫23次,作案40多起,致6人

重伤。令人吃惊的是,这一团伙成员的平均年龄不到18岁,头目小磊(化名)年仅15岁。

  花样年华,是什么让他们在青春的迷雾中堕落?记者近日带着复杂的心情走近了这群迷失的孩子。

  【作案】

  半月抢劫23次

  年纪虽小手段毒辣

  5月的呼和浩特市,满城的丁香花散发着幽幽的清香。然而自6日以来,每天20时至次日3时发生的血腥持刀抢劫案,使居民们陷入恐慌,很多人天一黑就不敢出门了。

  5月6日23时许,一名大学生在满都海公园夜钓时被3名小青年持刀抢劫,头部2处、面部2处、腿部6处被砍伤。后经过医院5个小时的抢救,他才脱离生命危险。

  5月10日3时许,一名男子遭到6名小青年抢劫,手几乎被砍断。15日晚,警方奋力抓捕,其中一人落网。

  经过审讯,少年承认自己是抢劫团伙的成员,他供出了同伙。此后,警方对团伙其他成员展开抓捕。至此,以小磊为首的抢劫团伙水落石出。被捕后小磊等人交代了重伤6人、抢劫手机20多部、现金2万多元的犯罪事实。

  经审讯,13名团伙成员均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人,6人为在校学生,7人辍学在家。他们平日游手好闲,经常勾结在一起做些违法乱纪的事情。从3月下旬开始,以小磊为首的13名犯罪嫌疑人相继流窜到呼市地区抢劫作案,以图“制造声势,干一番大的事业”。

  这个团伙内部分工明确,自成帮会。犯罪团伙选择好作案地点,由小磊统一指挥,作案时最少4人,最多9人。这些犯罪嫌疑人虽然年龄小,但出手毒辣,不计后果。抢劫作案时,受害人稍有反抗或不满,他们便用长达30厘米的单刃砍刀和斧子砍人。

  【症结】

  家长忙赚钱孩子忙结帮

  作为一名父亲,呼市新城区刑警大队二中队队长杨先平在办理此案时,心情特别复杂。他对记者说:“我办过不少青少年犯罪案子,但出手这么毒辣的孩子还是第一次碰到。”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这是一群有家不愿归、有学不愿上的青少年。在寂寞的青春路上,他们走了一条游离于社会与家庭的边缘之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失语,将他们送上了一条成长的邪路。

  这13个孩子的父母都在武川县城做买卖,在当地算是富裕户。小磊的父母就是有名的蔬菜商人,他们对这个宝贝儿子非常溺爱。“我要什么,他们都能给。我不想上学就不上,又想上了,父母就支持我再上。”小磊说,他辍学、上学、再辍学,父母都由着他的性子。

  由于父母忙于生计,他们中的6个在校生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住。他们说:“学校只管8小时以内的事,其他的就不管了。”7个因厌学而辍学在家的,则整日游荡在不大的县城里。出于相近的人生理想与做人准则,13个人经常纠集在一起惹是生非。他们在武川县公安局都留有案底,而头目小磊,更是以年少狠毒而闻名。

  对生命价值的漠视,对生存意义思考的缺失,使得小磊等人对什么都无所谓。小磊告诉记者:“我最后悔的事情是被抓住了,但既然抓住了,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吧。我们还是不够聪明。”

  【思考】

  “园丁”“土壤”难免责

  这些“幼苗”为何会长成“歪脖树”?办案民警及专家分析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学校思想教育的弱化。一些学校存在着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法制教育等未摆上应有的日程,导致学生思想空虚,心灵扭曲变形。二是家教功能的弱化。有些家长教育方法不当,或教育内容欠妥。本案中部分涉案人员家长就存在着重智力开发、轻道德培养的问题。三是社会消极因素的影响。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