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今天 怎样吃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22 南方日报

  世相素描

  大卫

  吃苦与成功,其实没有必然的关系,就像恋爱与结婚没有必然关系、结婚与生子没有必然关系,生子与孝顺没有必然关系一样

  吃苦是一种美德,好像一个人没有吃过苦,就没有来到世上一样。平时不说挣钱,而说苦钱——苦在这儿成了一个动词——而在平时,它却穿着名词的马甲。小时候,老师一直培养我们要有吃苦精神,从“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到后来“苦不苦想想人家萨达姆”,虽然参照物的嬗变说明了时代的变迁,但更说明苦这杯酒(哦,苦酒)有了更稠的浓度。

  古来励志的故事很多,从头悬梁、锥刺股,到卧薪尝胆,我们好像一直是过苦日子,这苦,越吃越光荣,不吃苦就成不了大气候,不吃苦,便不能成功。一代又一代,更是被这样的一副对联牵着鼻子走: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格言,仿佛房屋中介,不论出租还是求租,都可以包办一切。不知多少人,在它的鼓动下,把夜捻白,把星光捂黑。我总感觉说这话的人,脑子有问题,这哪是教人上进,分明是变态地怂恿你去自虐,另外,这话的高明还在于,它像一种安慰剂,是另一种意义的阿Q。其实,细品就会发现,它是一张开错了的空头支票,用虚拟的成功来鼓动你苦海泛舟并且逼着你乐此不疲,或许,把它说成兴奋剂更合适。

  吃苦与成功,其实,没有必然的关系,就像恋爱与结婚没有必然关系、结婚与生子没有必然关系,生子与孝顺没有必然关系一样。并不是所有的砖头都有机会构筑长城,虽然,所有的砖在此前都经过刻苦的摔打,痛苦的切割,艰苦的烘烤;同样的,并不是所有的琉璃瓦都有机会在故宫的屋顶一露尊容。再说了,成为“人上人”,本身就是不正确的人生观,让一个身体健康的人登山,他有可能上去,而对于一个有心脏病的人,这种鼓励则有可能是摧命判官。苦,也可以说是一个砂轮,如果你是一块好钢,会被它磨得越来越锋利,如果你是一块铁,或者一块木头,则有可能被它搞得形销骨立。

  说到吃苦,还不能不提孩子,现在的家长,把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让他学这个学那个,仿佛不学小提琴就会少一个帕格尼尼,不习钢琴就会埋没一个肖邦。

  吃苦,其实也需要技巧,会吃苦,能吃苦再加上聪明、机遇,是可以成功的。比如勾践,如果光在那儿尝胆肯定是不行的,他至少懂得把西施派到吴国,倘若没有这个美人计,怕是把越国的苦胆吃完,勾践也拿不下夫差。

  我不反对吃苦,但我反对吃苦至上论者,更反对只要吃苦就能成功论者,毕竟,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好比水仙与仙人掌,得用不同的培养方法,对前者来说,水多是好事,对后者来说,却是灭顶之灾。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