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紫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22 南方日报

  心灵驿站

  乔宗玉

  在一个深夜,外公突发高血压,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当我舀起那个夏天第一碗紫苏黄鳝汤时,眼泪就“啪嗒啪嗒”地落下来,溶在汤里,也溶进对外公的思念里

  每年春末夏初,是故乡紫苏成熟的季节,也是我最思念外公的季节。

  3岁左右,父母因为工作忙,把我寄放在袁家岭的外公外婆家。外公外婆家是土砖房子,门前一条水沟,大大的堂屋,幼小的我经常坐在那高高的木头门坎上,一个人数着蚂蚁玩。外婆爱四处走人家,外公却喜欢一个人在后院种点小菜,喂几只鸡,颐养天年。

  五六月份,后院菜地上会长出许多紫色的叶子,外公告诉我,这叫“紫苏”,用来做菜,非常鲜美。当外婆从集市上买来黄鳝,外公便在黄鳝汤里放入一把紫苏,那股香喷喷的味道,溢满堂屋。我瞪着圆圆的眼睛,口水止不住地往喉咙里咽。黄鳝汤一上桌,我就迫不及待地用小勺子捞起一缕缕紫苏,放在口中品尝,弄得外婆唤我“紫苏宝”。

  再过一些时日,外公把新鲜的紫苏晒干了,和梅子、姜片一起放入坛子里腌起来。几天后,我围兜的口袋里,就多了一样零食——紫苏梅子姜。出去玩的时候,我会大方地请人吃我的紫苏梅子姜。小朋友们你一把、我一把,我的紫苏梅子姜很快就被掏空了。回到家里,我偷偷打开外公的坛子,想再抓几把紫苏梅子姜,不料,忽听外婆在我身后一声吼:“干什么?”我的小手一时悬在半空中,不敢动弹。外公从午睡中惊醒,把我拉到一边,对外婆道:“小孩子,好吃东西,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他老人家亲手从坛子里掏出一把紫苏梅子姜,塞到我的口袋里,拍拍我的头,说:“去玩吧!”……

  翌年春天,外公又在菜地插他的紫苏苗,一旁的我看见紫苏嫩嫩的叶子,忍不住摸一摸。外公忙道:“不要乱碰这些叶子,当心折了它!”说话间,我一不留神弄断了一片叶子,外公顿时面有愠色,一甩袖离开了。我从未见过外公那么难看的脸色,愣住了,接着一时顽劣,将所有紫苏幼苗连根拔起,心想:你不是不许我碰吗?我偏要碰给你看!

  未久,外公回来,眼见整个菜地一片狼藉,气得浑身瑟瑟发抖。他没有说什么,只是默默地将紫苏苗一个个放入簸箕,准备扔掉。而我自知理亏,吓得讲不出话来,头低着,两只眼睛不敢看外公。这时,外婆回来,我就更害怕了,因为外婆比外公“凶”多啦,心想这回准得挨打了。未料,外公一个字也没跟外婆提,只道是鸡把紫苏苗给踩坏了……

  经历了这件事后,我愈发亲近外公。只可惜,那一年的紫苏都是外婆从菜市场买回来的,怎么吃,也不如外公亲手种的紫苏好吃。等到隔年春意盎然之际,我便帮着外公在后院种紫苏,我们一老一小,忙前忙后,又是浇水,又是施肥,看着小苗儿一天天茁壮成长,我们爷孙俩的心情甭提多高兴了!

  我一天天等着紫苏的成熟。可就在一个深夜,外公突发高血压,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自此,我常对着后院的紫苏发呆,想着和外公一起种植紫苏,想着自己去年不该将紫苏连根拔起,惹他生气……当我舀起那个夏天第一碗紫苏黄鳝汤时,眼泪就“啪嗒啪嗒”地落下来,溶在汤里,也溶进对外公的思念里。偶尔,外婆也会腌紫苏梅子姜给我吃,她经常一边往坛子里放东西,一边偷偷抹眼泪。而我拉着外婆的衣袖,想到外公往我口袋塞紫苏梅子姜的情形……

  很多年过去了,如今的我远居北京了,像紫苏这样故乡的物产,却是少见了。每次做黄鳝汤的时候,我不禁想起那一缕紫苏,犹在梦中……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