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拒炒“状元”信息,教育部门能一夫当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24 南方新闻网

  来信/来论

  北京高考文科最高分672分,理科最高分711分,两人分别出自二中、八中,但未得市教委官方证实。也就是说,今年北京高考并无官方证实的“状元”(6月24日《新京报》)。

  我们应该承认在往年高考“状元”的热炒中,教育部门的及早公布证实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教育部门公开拒绝证实“状元”信息,或者可以说是理性的回归,是社会所期盼的“义举”。但如此拒绝证实,真的可以堵住状元信息的外泄和热炒吗?

  教育主管部门的缄口不开,丝毫未挡住下属学校的迫不急待,谁中了文理“状元”。很显然,在现行教育体制下,“状元”信息对一个学校来说,无疑是一张王牌,有了它,上可以对领导报功,下可以向家长致意,前可以隐去自己的薄弱环节,后则可以为新增生源作铺垫。可见,教育主管部门把“状元”信息热炒的防范关口放在媒体上,认为是他们太在意“状元”信息,显然是一种误解。

  当然,热衷于高考“状元”的不只是学校本身,从地方政府重奖高考“状元”的信息中,我们可以看出政府官员政绩焦渴下的功利动向。因此,我看教育部门能理性地把守住自己的门槛当然不可多得,但在现行教育体制下,这种“独清”的努力是这样的乏力,也难以持久。

  周稀银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