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力设施遭盗抢年损超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26 南方新闻网

  电力设施遭盗抢年损超亿元

  广东去年发案上升到26100起,是2000年的42.8倍;今年前3月发案数与去年同比上升150.48%

  本报讯(记者田霜月)电力设施频频遭盗抢;价值2000多元的反光标志板被盗贼当作

仅值几元钱的废铁卖掉!昨天记者从广东电网公司获悉,去年广东仅电力设施被盗造成的损失就超过1亿元。

  电力建设工地屡遭围攻抢劫

  一根电线,在盗贼眼里只是一堆废铁,但他们哪怕只盗窃一米电线,就可能造成城市大面积停电!

  今年1月,仅广新线广州段,就发生4次特大盗窃案件。1月13日,盗贼盗走电线1000多米,致使增城宁西、仙村大面积停电。断落的导线悬在离公路路面仅1米的上空,造成一起汽车追尾交通事故,而掉落地面部分导线,砸坏大量果树、青苗,直接经济损失32万元。

  今年2月,广东电网公司向省公安厅刑侦局反映:近几年来,广东电力设施遭盗窃、破坏的情况相当严重,输电导线、变压器、塔材被盗案件频发,电力重点工程建设和施工工地屡遭围攻和暴力抢劫,以破坏电力设施为目标的恶性犯罪活动有所抬头。

  来自广东电网公司的统计,2000年,广东发生电力设施被盗窃、破坏案件1610起,直接经济损失1023万元。而去年发案上升到26100起,是2000年的42.8倍;案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401万元,是2000年的10.2倍。因电力设施被盗,去年广东停电96728小时,严重影响用电企业的生产和市民的生活。

  今年1-3月份,广东已经发生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13426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717.28万元,停电64561小时,发生案件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与2005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150.48%和99.41%。

  金属价格上涨促使偷盗嚣张

  盗窃电力设施案件为何高发?据分析,主要是目前市场上铜材、钢材等金属价格上扬,废旧金属回收价格提高,而一些废品收购站也敢冒险收购盗窃来的电力器材。

  受利益驱使,盗贼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行为十分嚣张,作案手法日趋复杂,一些盗贼开始用高科技作案,手段专业。

  这些不法分子什么都敢偷,从停运的不带电的设备到运行中的带电设备,从低压设施到高压设施,从一次盗割几十米电线到一次盗割几百米甚至上千米。更有甚者,戴着安全帽,租用吊车伪装供电检修人员,明目张胆地盗拆电力设施。

  往年,盗贼主要以偷高压线路杆塔材及各类拉线金属器具、城郊低压配变电和农村低压导线等设施为主。近年来,在广东电力设施破坏案件中,不法分子多采取带电作案,夜间流动作案等。据了解,在广东甚至出现了使用专业手段偷盗高压真空开关、接地线的案件。这表明,不法分子是具有一定的电力专业知识的。

  广东省公安厅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盗窃电力设施犯罪的打击力度。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