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淮扬菜大厨献艺印尼:以菜为媒 以食会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43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6月25日电 特写:以菜为媒以食会友

  记者夏林

  6月中下旬,印度尼西亚大洋化工集团总裁胡育萱从中国江苏省淮安市邀请了3位厨师到雅加达表演厨艺,推介淮扬菜,也让更多印尼人认识淮安。淮安市一行15人来到印尼,

“以菜为媒,以食会友,宣传淮安,招商引资”。

  淮安是中国四大传统著名菜系之一淮扬菜的重要发源地。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时,中央人民政府举办的开国宴席选用的就是淮扬菜点。现存于世的淮安名菜名点粗略统计达1300余种。《清稗类钞》录有全国五大名宴,淮安的全鳝席和全羊席独占其二,与烧烤席、燕窝席、豚蹄席齐名天下。

  在表演现场,近百名嘉宾品尝了狮子头、平桥豆腐、焦香南瓜、龙舟鸡包翅、拆烩鲢鱼头、小刀面等淮安名菜名点。

  据介绍,淮扬菜的精妙之处主要体现在佳肴美点自成体系、烹调技艺精湛独特、地域文化风格鲜明。古语云“斜切猪肉顺切菜,顶刀切出牛肉丝”,就是形容淮扬菜独特的刀工。“高沟捆蹄”、“朱桥甲鱼”、“钦工肉圆”、“蒋坝鱼丸”、“涟水鸡糕”、“码头羊肉”等带有地域色彩的菜名,更体现了淮扬菜广泛的社会消费基础和民俗化特性。

  在淮安投资建厂的胡育萱说,淮扬菜清淡,营养,健康。他愿意牵线搭桥,把淮扬菜介绍给更多印尼食客。他相信,在印尼消费者尤其是在华人消费者当中,淮扬菜会受到广泛欢迎。

  随团的淮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淮安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朱友冬介绍说,从2002年开始,淮安已连续4年举办“中国淮安——淮扬菜美食文化节”,多角度、多层次展示淮扬美食文化,并借此宣传淮安、推广淮安,此次印尼之行正是这一思路的延续。

  淮安市人民政府首席经济顾问、人大常委会主任丁解民此前曾率团到马来西亚表演淮安厨艺,这次他们还将从印尼前往泰国。丁解民说,过去的淮安比较封闭,如今的淮安正向世界张开怀抱。他希望用厨艺表演方式宣传淮安,并给大家带来一种亲切、温馨的感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