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荫权就任特首一周年:以同理心感受市民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44 中国新闻网

  

曾荫权就任特首一周年:以同理心感受市民需要

  6月21日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曾荫权先生上任行政长官一周年﹐对此﹐香港大部分立法会议员均认为﹐曾荫权先生上台后﹐政府的施政比以前更有效﹐并且更有决心落实既定政策﹐获得市民大众广泛支持。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四日电今天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宣誓就任一周年,他在一个电台节目中表示,体会到决策走出礼宾府的重要性,将以同理心感受市民需要,然后以理性寻求解决办法,决策时尽量平衡各方利益及符合长远目标。

  他并指出,当权者不应高高在上,绝不能以精英的傲慢,由上而下看待平民百姓。

  曾荫权今天在香港电台发表题为“走出礼宾府”的《香港家书》。他表示,过去一年与市民的接触,感受到大家都乐观了,自信心也回来了;并承诺,未来一年会花更多时间走到区内,与公众见面,以同理心感受市民的需要。

  曾荫权表示,一个人的位置越高,权力愈大,愈容易困在自己的世界里,也愈容易与市民的生活脱节,所以他真正感受到走出礼宾府的重要性。他说,自己大半生都任职公务员,理性的训练已经足够,但作为行政长官,他明白到理性只是决策的一部分,另一部分需要用心去感受,对社会民情要有感性的认识。

  曾荫权强调,这种感性认识是要自己尽量以市民的角度,感受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困难、他们的喜怒哀乐;这叫做“同理心”(empathy)。以同理心感受市民的需要,然后以理性寻求解决方法,决策时尽量平衡各方利益和符合长远目标。

  曾荫权表示,为了与市民建立同理心,他一有空便到街上走,与市民闲谈和与的士司机打招呼;并认为,虽然时间短,很难深入倾谈,但从他们的语气、眼神及动作,却可以感受到他们的情绪、他们所关注和喜恶的事情。

  “这份亲身接触的感觉,是文件及统计数字不能替代的。起初我不太明白甚么叫做‘放下身段’,但经过这一年的工作,令我体会到个中真意,就是当权者不应高高在上,绝不能以精英的傲慢,由上而下看待平民百姓。”他表示,未来一年,会花更多时间走到区内与市民见面接触。(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